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飞机黑匣子能记录哪些信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

2022-03-22 13:38:27 来源:四海网综合

"黑匣子"(英文:black box),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20世纪80年代末期,部分发达国家开始研发基于固态存储技术的黑匣子,不仅降低成本而且极大提高了黑匣子的强度,其保护性能也得到了提高。目前,黑匣子的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事故之后去查明事故缘由最科学、最有效的阶段。

黑匣子的外部结构是怎样?能记录哪些内容?

黑匣子外壳坚实,为长方体,约等于四、五块砖头垒在一起一般大。内部多为电气器件,实质上是一台收发信机。在飞机飞行过程中,它能将机内传感器所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及时接收下来,并自动转换成相应的数字信号连续进行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黑匣子的外表不是黑色的,而是醒目的橙色,表面还贴有方便夜间搜寻的反光标识。关于“黑匣子”的命名可追溯到1954年,当时飞机内所有的电子仪器都是放置在大小、形状都统一的黑色方盒里。另有一说法是,因为飞参记录器记录的数据必须通过专用的下载设备和回放软件才能解读和分析,加上事故的记录器存储的数据非常关键和神秘,再加上在一些事故中记录器经过火烧后变成了黑色,所以人们将飞机记录器称为“黑匣子”。

事实上,黑匣子有两个,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ockpit Voice Recorder)和飞行数据记录器(Flight Data Recorder)。飞机各机械部位和电子仪器仪表都装有传感器与之相连。它能把飞机停止工作或失事坠毁前半小时的语音对话和两小时的飞行高度、速度、航向、爬升率、下降率、加速情况、耗油量、起落架放收、格林尼治时间,还有飞机系统工作状况和发动机工作参数等飞行参数都记录下来,需要时把所记录的内容解码,供飞行实验、事故分析之用。

标签: 飞机黑匣子 记录哪些信息 驾驶舱话音 飞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