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为何上海新增无症状比确诊多45倍?人群免疫接种产生效果

2022-05-05 15:18:30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自3月1日0时-3月18日24时,上海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6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78例。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上海疫情数据发现,近日上海每日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均数倍于确诊病例。

3月1日-18日,上海每日新增病例情况

3月1日-18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的总数是确诊病例的近10倍(9.99倍)。近五日的具体情况为:3月18日,上海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是确诊病例的45.75倍;3月17日,无症状感染者是确诊的3.56倍;3月16日,18.75倍;3月15日,39.4倍;3月14日,14.44倍。

此外,河北本轮疫情也是无症状感染者数倍与确诊病例。如3月18日,河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5)是确诊病例(4)的66.25倍,3月17日无症状感染者(193)是确诊病例(24)的8.03倍。

为何无症状感染者数量10倍于确诊病例?

3月18日晚,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新闻1+1》栏目中表示,根据对上海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分析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奥密克戎毒株对呼吸道的侵袭性比此前的其他毒株弱;二是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产生效果,极大程度阻断了感染者变为重症、危重症的情况;三是上海通过快速筛查发现了大部分没有症状的人。邬惊雷表示,总体上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临床表现轻,危害性不大,但也不能忽视。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3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基于目前的实践,95%左右患者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

从目前形势怎么预判接下来疫情的走势?

邬惊雷表示,现在趋势还很难预判。目前初步判断,还会在一个相对比较高位的状态持续一段时间,可能会有一个高峰和相对持续的一个短时间段。

标签: 为何上海新增无症状比确诊多45倍 奥密克戎毒株 人群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