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蝗虫在印度意外被灭?不禁让人觉得简直是天方夜谭

2022-05-05 14:42:38 来源: 皓轩元宇

从古至今,自然灾害都是影响一个国家的重要因素。回首往昔,元军东征日本,因为一场“神风”突降,使得元军全军覆没。如果没有“天时”之利,恐怕日本从元代起就要成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影响世界的自然灾害

不仅亚洲,其实全球范围内,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战争比比皆是,其中最被人熟知的当属“西班牙无敌军舰”的溃败、“欧洲黑死病”的流行,倘若没有这些自然灾害,恐怕历史的卷轴将记录人类崭新的故事。

放眼现代,瘟疫、病毒、蝗虫等等自然灾害仍是全球面临的重大难题,新冠病毒就是现如今人类无法彻底攻克的高传染性瘟疫。近期也有报道称新冠是某个国家人为研制,但在真实结果揭晓前,新冠仍算是自然灾害的一种。

要说到自然灾害,“蝗灾”绝对是对生态平衡影响最大的一种。因为蝗虫的繁衍性极强,对农作物的需求量极大,一只蝗虫一天就能吃掉和自己体重相等的粮食,可谓是“所到之处,寸草不生”。

其实早在东汉初期,我国就已经开始频繁出现蝗灾;据历史学家统计,东汉195年间(25-200年)共发生过38次蝗灾,平均五年多的时间就出现一次。一只小小的蝗虫,曾给中国的历史发展带来震撼冲击。

而后每朝每代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蝗灾,因为我国的气候相对湿润,较为适合农作物生长,尤其是广西、云贵地区,是蝗灾爆发的集中区域。其实翻阅近代史,亚洲还不是受蝗灾影响最严重的大洲,非洲已经被蝗虫折腾得体无完肤。

蔓延全球的非洲蝗灾

提到非洲,你可能首先会想到贫穷、落后。其实曾几何时,南非也位居发达国家之列。除了政治因素、思想观念因素,自然灾害也是导致非洲经济不断萧条的重要因素。干旱、洪水等等灾难,搞得那里的群众民不聊生,很多地区仍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旱季的时候没有农作物,人们连温饱都成问题;好不容易熬到雨季,又要时刻担忧洪水,一场洪水就可能让全年的劳作毁于一旦。好不容易今年没有干旱和洪水,蝗灾又来了,辛辛苦苦一整年,却喂饱了一群虫子。

这样周而复始,近代的非洲自然无法取得良好的发展。这些蝗虫也是“心机满满”,当发现非洲大陆的农作物已经被它们吃得所剩无几,转过头来开始将目光对准亚洲,首先盯准的就是东南亚。

因为东南亚大部分区域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和季风气候,一来农作物生长比较茂盛,二来飞行阻力也相对较小。它们首先瞄准的国家就是农业大国印度。

众所周知粮食产业是印度的主要经济来源,八成以上的印度人是以农业为生,一旦印度闹了蝗灾且没能及时处理,那整个国家将面临灭顶之灾。

可人算不如天算,即使人类再害怕,狡猾的蝗虫也知道哪里的粮食多。2019年,发源于东非埃塞俄比亚的蝗灾愈演愈烈,不断蔓延至阿拉伯半岛,直接抵达印度。那时候,印度全国上下人心惶惶,据称那次共有4000亿蝗虫飞向印度。

自欺欺人的虚伪谎话

如果印度的粮食沦陷,受影响的恐怕不止是亚洲,全球都将面临粮食短缺的难题。因此印度也得到了许多国际帮助,许多国家均施以援手。可就当全球都为印度捏一把汗时,仅隔一天之后,印度方面宣布:蝗虫已经基本全部消灭,蝗灾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这不禁让人觉得简直是天方夜谭,怕不是印度在和世界开一个国际型玩笑?前一天还四处求援,转过天来就说蝗灾已经被控制,这灭虫速度也太快了吧。而随后印度方面公布的消灭蝗虫措施,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印度方面称:“国家派出飞机和无人机喷洒农药,并且还投入军队共同参与灭虫战争,因此短短一天的时间就把蝗虫基本都消灭掉了。”

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不是纯纯在瞪着眼睛说瞎话嘛。首先埃塞俄比亚当时也有无人机喷洒农药,也有军队参与消灭蝗虫,可怎么几个月都没能彻底消灭呢?再者,即使全部的农药和军队都出动,那可是4000亿只啊,就是全员喷农药也不可能一天喷净哟。

显然印度公布的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而后世界卫生组织给出了确切说法,原来是相隔700公里外的伊朗南部接连几天降雨,那里也是重要的粮食产区,比较适合蝗虫产卵,因此绝大部分蝗虫向伊朗方向飞去了。

这一下可狠狠打脸了印度发言人,也让无数的围观群众感觉啼笑皆非。是说你们心情态好呢?还是该说你们脸皮厚呢。可世界卫生组织也提醒印度方面,要时刻警惕蝗虫飞走前产生的虫卵,一旦不有效控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虫害形势。

此时印度方面恐怕也不会再沾沾自喜,纷纷加入到灭虫战争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欺欺人,终究会被识破。当国家面临灾难时,及时寻找应对方法,努力摆脱困境方为上策,而不是耍小聪明妄图蒙混过关,寻求心理安慰。

团结一心的中国群众

言归正传,这次的蝗灾不仅对印度产生巨大影响,同时不少群众还会担心会殃及中国,毕竟我国与印度距离这么近,同时粮食产业也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那时节,我们国家已经未雨绸缪,时刻做好困难准备。

而防治蝗虫专家康乐、石旺鹏教授此时给出了让人感到踏实的说法:由于地理优势,我国的喜马拉雅山脉和昆仑山会阻断蝗虫入侵路线,并且我国从未有过被非洲飞来的蝗虫入侵的历史记录,因此此次受到影响的可能性很小。

再有,按照网友的说法,即使蝗虫飞来了,我们也不怕。为什么呢?一个字:吃。尽管是笑谈,但很多地方确实有炸蚂蚱、烤蚂蚱吃的习惯,让胆大妄为的蝗虫有命来抢粮,没命活着飞走。

无论如何,2020年的那场蝗灾,终究没对我们国家造成太大的影响。归根结底,还是要说我们国家在处理问题上的果敢与全民配合的积极。像是此次疫情,我们国家也是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标签: 蝗虫在印度意外被灭 自欺欺人 虚伪谎话 天方夜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