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杜近芳简介 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

2022-05-06 15:20:14 来源:百度

1、杜近芳(1932年-2021年4月17日),北京人。京剧演员,工旦角,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获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

2、2021年4月17日22时26分,杜近芳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杜近芳幼年随京剧名家律佩芳学习青衣,10岁起即登台演唱,曾受陈世鼎、刘玉芳等艺人指教。1945年拜“通天教主”王瑶卿为师,受到王瑶卿悉心教导,并向王瑶卿子侄、梅兰芳的琴师王少卿学习《宇宙锋》《凤还巢》《霸王别姬》《奇双会》《金山寺》《贵妃醉酒》等梅派戏。1947年搭谭富英及杨宝森的班挂二牌,上演剧目有《红鬃烈马》《桑园会》《二进宫》《三娘教子》《伍子胥》等王派戏,《贵妃醉酒》《凤还巢》等梅派戏。1949年起自己组班在北京、济南等地演出,上演剧目有《起解·玉堂春》《红鬃烈马》《孔雀东南飞》《凤还巢》《霸王别姬》《貂蝉》《奇双会》等。1949年9月受李少春先生、袁世海先生邀请,在上海天蟾舞台与姜妙香先生合演《玉堂春》《孔雀东南飞》《奇双会》《凤还巢》等,与李少春先生合演《长板坡》《法门寺》《甘露寺》《野猪林》等,与袁世海先生合演《霸王别姬》等剧目。1949年底经王瑶卿推荐在上海拜梅兰芳为师,受到梅兰芳悉心指教。也曾问艺于徐兰沅、周昌泰、姜妙香等与梅兰芳合作过的前辈或琴师。1951年加入中国戏曲研究院京剧实验工作团(中国京剧院前身),长期与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等艺术家同台合作演出。从1951年起成为国家演员,在中国文化部中国戏曲研究院的实验京剧团工作。与李少春、叶盛兰等固定合作,曾随团到多国演出。与李少春共同主演的新编历史(古装)京剧《野猪林》(饰演林冲妻子张氏)在1962年由崔嵬、陈怀皑合作拍成彩色京剧电影。

1972年,主演的现代戏《红色娘子军》被拍摄成了彩色京剧影片。1976年以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又先后将其《断桥》《廉锦枫·刺蚌》《谢瑶环·花园》等摄制成了戏曲片。

标签: 杜近芳简介 京剧演员 京剧代表性传承人 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