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厦门公交车新规8月1日新规实施 防止开关门夹伤乘客

2022-05-12 15:17:04 来源:皮讯网

对于安全行车的要素

相信每一位公交驾驶员

都能根据经验列出一张清单

只是路况日益复杂

在现实营运过程中

难以克服不确定因素

而引发公交安全事故

那身为公交司机

我们要如何做呢?

01

保持好的驾车情绪

作为一名职业公交驾驶员,每天都可能面临着导致人情绪不佳的不确定因素,比如遇到他人违章、霸道驾驶等。这就需要驾驶员自我调节和克制,保持良好的驾驶心态。

最好的方式是“忍让”,主动点一点刹车,放慢车速,把路让出来,就能有效地避免事故发生。不要认为这种“忍让”行为是“憋气”,为了确保交通安全,用多等候几秒钟的时间来换取安全——值得。

另外,驾驶员在生活和工作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烦心事,急躁、消极、逆反的心理情绪,都会对安全行车构成极大威胁,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因此驾驶员一定要冷静调整把握自己情绪。

02

要预防车厢服务事故

01安全进出站

“进站防人,出站防车”,就是进站的时候留意观察站台候车的乘客,防止有人走下站台,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很多人甚至追着进站还未停稳的车跑,稍不留意车辆就容易刮擦到人。所谓“出站防车”与变道的情形是一样的,一定要观察左前方和左后视镜,确认安全后才能出站变道。

02防止开关门夹伤乘客

不管任何时候,驾驶员都不能急躁,一定要确认乘客安全上下车之后才能关门,车厢爆满的时候,驾驶员在开关门之前先用语音提醒乘客。

特别要注意2秒钟原则

开关门前2秒钟确认:在开关门前,确认没有乘客在开关门附近的位置,2秒钟之后再开门。

起步前2秒钟确认:起步前等待2秒,当遇到老弱病残孕抱婴者上车时,一定要等到她们上车坐好2秒后再起步行驶。

03营运途中急刹车

公交车行车途中任何突发情况下,驾驶员本能地踩刹车时,都要把握分寸,衡量得失,既要保障车辆不发生碰撞,更要考虑车上乘客的安全。

驾驶员为了避让随意变道的车辆,踩急刹车伤到车厢乘客的案例并不少见。作为一名职业的公交驾驶员,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准确的判断,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将损失减到最低。

只要这些就够了么?

当然不是,公交安全涉及多方面,这只是第一步和第二步,继续往下看,还有第三步

2020年4月22日,

厦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

《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第三次修正

并从今年8月1日起实施

其中第四十六条规定

多项内容跟公交安全行驶有关哦

一起和小编了解一下

《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

《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是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法规,自2012年起施行,并经过两次修正。此番再度修改拟调整部分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条款。

第四十六条 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下列规定处罚:

㈠违反本规定鸣喇叭的,处以一百元罚款;

㈡违反限制或者禁止通行规定上道路行驶的,处以二百元罚款;

㈢夜间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的道路上会车时不按照规定改用近光灯的,处以二百元罚款;

㈣违反规定进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处以二百元罚款;

㈤观看视频或者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及其他电子设备的,处以二百元罚款;

㈥通过交叉路口不按照规定让行的,处以三百元罚款;

㈦不按规定借道或者变更车道的,处以三百元罚款;

㈧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处以三百元罚款;

我们公交驾驶员要怎么做呢?

简单来说,第三步主要在我们行车途中,主要是以下几点:

1.在行车途中,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乱鸣喇叭,不随意使用远光灯。

2.驾驶车辆时集中精力,行车中不闲谈、不使用手机、不吃东西、不吸烟、双手不离开方向盘、不做与驾驶无关的动作。

3.按道行驶,保持安全速度,变道留出安全距离,按规定打转向灯,尽量避免急转方向和紧急制动。

4.通过学校、交叉路口要注意安全,文明礼让斑马线。

安全是公交行业永不褪色的主题,

公交驾驶员应该一直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

将安全要素联系实际驾驶,

有效的去避免矛盾升级或防范事故,

努力把知道变成做到!

大家都记好了吗?

标签: 厦门公交车新规 驾车情绪 预防车厢服务事故 夹伤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