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八王议政是什么政治制度?雍正八王议政真实事件你看过吗?

2022-05-31 15:14:41 来源:贸易经济网

康熙大帝、雍正王朝相信大家都看过吧,中间有一个八王议政不知道小伙伴们注意到了没有,那么,八王议政是什么政治制度?八王议政是哪八个人?八王议政最深奥解析你看懂了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所谓“八王议政”,是清王朝奠基人努尔哈赤开创的一种贵族军事民主制,即由极少数的皇亲贵胄共同决定军国大事的一种制度。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努尔哈赤创建“八旗”,并设置议政大臣五人,理事大臣十人。他们与诸位贝勒共同参加每五日举行一次的集会,并在会上协商国政。

雍正帝即位之后,推行一些列新政,整饬吏治、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官绅一体当差纳粮等,极大触动了官员、大地主阶级等的利益。

推行难,那是肯定的,所以像李卫、田文镜等官员才会被起用。

八爷没当上皇帝,一直不甘心,因此想尽一切办法推翻雍正帝,推翻不了,也要使其成为傀儡。

在年羹尧被彻查之后,八爷党联合旗主王爷们开始向雍正帝发难。

到了大清顺治和康熙年间,八王议政逐步被取消。

原因,与君主专制制度的加强分不开。

标签: 八王议政是什么政治制度 八王议政是哪八个人 八王议政后八爷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