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页岩油和石油的区别是什么?吉林发现千亿吨油田了吗?

2022-06-02 11:01:50 来源:贸易经济网

说到页岩油,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熟悉,大家只知道页岩油对传统的石油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但是页岩油到底是什么?它跟传统的石油有什么区别呢?

化学成分不一样

页岩油是油页岩热加工时其有机质受热分解后生成的产物,类似天然石油,但含有较多的不饱和烃类及含有氮、硫、氧等非烃有机化合物。而传统的天然石油中不含烯烃,含氮化合物含量也不高,含氧化合物则更少。

也正因为如此,目前页岩油的品质要比天然石油差一些。

存储方式不一样

天然的石油是直接埋藏在地底下,以液体的方式存在。

而页岩油主要存储在页岩层系中,其中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

生产方式不一样

传统的石油开展起来相对比较简单,只要在石油储备的地方打下钻井,就可以把原油抽取出来,对于中东这种是以轻质油为主的地方,其石油开采出来之后就直接可以使用。

相对于传统石油来说,页岩油的生产方式要复杂很多。目前页岩油开采方式有多种方法,目前比较流行的是利用水平钻井的技术,从原本的竖井通路,开挖水平的油井,以拓大开采密度。而在水平油井施工完成后,工程团队会以高压液体,灌入井中,利用庞大的压力,破坏页岩的层理,让其中的原油得以曝露出来。

除了这种技术之外,目前页岩油还有一种比较低级的开采方式,就是直接将油页岩打碎并加热至500℃左右,就可以得到页岩油泥,接着再对这些页岩油泥进行处理,常见的处理方法有压滤法和离心分离干化法。不过这两种方法处理过后的油泥渣含油率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最后的泥渣和废水在排放时又造成二次污染。

标签: 页岩油和石油的区别是什么 石油与石化哪个油更好 页岩油算不算好的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