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今年冬至是几月几日?2022年冬至时间是几月几日

2022-06-10 10:54:16 来源:中国项目城网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那么,今年冬至是几月几日?冬至夜吃什么?冬至十句顺口溜都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中国民间节日流行于中国各地。时间是公历12月22日。此日白昼最短,而后昼长夜短,因此有冬至阳生之说。

冬至表示寒冬到来,该日昼最短、夜最长。

冬至夜吃什么?

吃水饺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景仲冬至舍药留下的。

狗肉羊肉

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吃糯米饭

在江南和广东一带,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和糯米饭的习俗,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冬至食物

吃糯糕

在我国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用糯米粉捏成鸡、鸭、龟、猪、牛、羊等象征吉祥中意福禄寿的动物,然后用蒸笼分层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

大家开怀畅饮,相互联络久别生疏的感情,称之为“食祖。”冬至节祖先,在台湾一直世代相传,以示不忘自己的“根”。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标签: 今年冬至是几月几日 2022年冬至时间是几月几日 24节气有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