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2022年上海养老保险新政策 明年取消70岁以上人员老年卡吗?

2022-07-26 16:42:40 来源:贸易经济网

上海市人社局公布了2022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细则。那么,2022年上海养老保险新政策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与往年相比,在挂钩调整、高龄倾斜调整等具体细则方面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详细梳理起来有以下五项:

第一,定额调整部分,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60元。比2021年的调整方案标准降低了10元。

第二,挂钩调整部分,恢复了按缴费年限挂钩。2021年的调整方案中并没有这一部分,不过2020年的调整方案中有这一部分。

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基本养老金一元。可能有些人不理解,调整标准有些低?

实际上,缴费年限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按缴费年限挂钩调整中,也能够体现在按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中。

第三,按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是按照上年度本人12月份基本养老金的1.9%增加。

基本养老金不包括一些统筹外的补贴补助,比如说春节过节费;也不包括补充养老金待遇,比如说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第四,高龄倾斜调整部分,出现了明显的变动和细致的划分。对于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额外增加基本养老金25元、35元和45元。

之前的时候,上海市的高龄倾斜调整部分,往往就简单的一句话,对于上年度12月底以前女性年满60周岁,男性年满65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额外增加基本养老金20元。

第五,特殊调整部分。今年上海市明确指出,对于2021年当年内女性年满60周岁、男性年满65周岁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150元。

之前的时候也并不是说没有这样的政策,只是一般不体现在养老金调整细则中。之前一般都是针对上年多女性年满60周岁、男性年满65周岁,以及年满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老人,根据以往(2016年以前)的倾斜调整政策,先进档再增加。

标签: 2022年上海养老保险新政策 明年取消70岁以上人员老年卡吗 上海养老金补发时间表 上海社保退休工资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