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老年人健康码实际使用现状如何?2022年老年人健康码怎么领?

2022-08-10 16:00:38 来源:贸易经济网

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那么,老年人健康码实际使用现状如何?2022年老年人健康码怎么领?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怎样办健康码?一起来了解一下。

老年人健康码实际使用现状如何?

疫情期间,不少老年人使用“健康码”遇到困难,凸显了当下老年人面对社会智能化、数字化难以适应的问题。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鼓励村(居)委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家属等,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帮助广大老年人克服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技术的困难。比如今年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就提出“养老机构应当为老年人家庭成员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提供便利,为老年人联系家庭成员提供帮助”,如果老年人住在养老机构中,养老机构就可以为他们提供相关培训、辅助服务。

二是在民政服务领域继续保留人工服务、面对面的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即使无法使用智能设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

三是在民政服务领域运用智能信息技术时,要坚持适老化原则,避免给不熟悉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增加负担。

四是联合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老年人在智能技术中遇到的困难,提高涉老智能产品的适老性,满足老年人在出行、就医、预约服务、线上消费等方面的需求。

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怎样办健康码?

一是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唯一凭证。

二是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要改善服务人员的面对面服务,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

三是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和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这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普遍实施预约制而导致老年人就医不便的措施。

此外,实施方案还从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众多工作要求。涉及金融服务方面,实施方案还提出,打造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适老手机银行APP,提升手机银行产品的易用性和安全性,便利老年人进行网上购物、订餐、家政、生活缴费等日常消费。

标签: 老年人健康码实际使用现状如何 2022年老年人健康码怎么领 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怎样办健康码 老年健康码打印的可以用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