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二胎补助政策最新消息2021 现在二胎的补贴是多少?

2022-08-18 16:04:13 来源:贸易经济网

为了鼓励大家生二胎,按照有关规定,只要符合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第二胎也可以享受生育补贴,那么,二胎补助政策最新消息是什么?现在二胎的补贴是多少?二胎补助在哪里领取?一起来了解一下。

二胎生育补贴申请条件

生育保险待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生育医疗费用待遇,另一部分为生育津贴待遇。

要想在医院直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报销的三大前提:

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用且满12个月以上;

二是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即要拿到计生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

三是从参保缴费次月起开始享受待遇,即参保当月是不能享受待遇的。如果缴费累计不足12个月的,则要累计缴满12个月后办理零星报销。

二胎生育补贴有哪些注意事项?

1、生育医疗费,应当在女职工妊娠至生育或者终止妊娠前申办;

2、生育津贴、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和异地就医的生育医疗费,应当在女职工生育或者终止妊娠后1年内申办;

3、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应当在手术前申办;

4、男职工假期津贴,应当在其配偶生育后1年内申办;

5、逾期申办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予受理;

6、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期限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参保职工申办生育保险待遇的,该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按照所在统筹地区的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

另外,要享受生育津贴待遇,满足以上条件以外,用人单位还要为参保人垫付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才能到社保机构申请。

标签: 二胎补助政策最新消息2021 现在二胎的补贴是多少 二胎国家有补贴吗 2022年二胎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