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一线城市人口余额不足意味着什么?一线人口最多的城市排行

2022-12-08 16:26:22 来源:贸易经济网

一线城市人口余额不足意味着什么?

尽管数据显示,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60%,但城镇化还会继续。所以未来人口依旧会朝着大城市聚集,人口集中化将会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甚至有专家预测称:未来19个大城市会聚集全国74%的人口。而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经验也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人口会推动经济发展,因此未来大城市还会迎来巨大的经济推动力。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利就有弊的,虽然人口集中会带来经济增长,但也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交通问题。所以每个城市都会对人口规模进行限制,而根据目前几个一线城市的人口情况来看,我国一线城市的人口余额已经严重不足。

有媒体统计目前的城市规划发现,目前一线城市的人口规模已经达到了人口规划的上限,城市人口容量基本上已经饱和。其中上海基本已经达到人口规划上限,北京广州深圳距离人口规划的上限也只差150万人左右,整体来看一线城市的人口余额仅由411万人。

一线城市的人口越不足,城市人口容量基本饱和,这一点其实从房价也能看出来。因为一线城市聚集了大量人口,众多的人口抢夺有限的住房资源,这就导致了一线城市房价虚高的现象。例如深圳的房价每平米就已经接近10万元,一些核心地带的房子动不动就十几万,二十几万一平米,一套房子下来,随随便便都要上千万。可见一线城市的人口有多拥挤,现在没有了人口余额也是正常现象。

一线城市人口会越来越少吗?

一线城市的人口余额不足,也就是说未来一线城市的新增的人口会减少,这肯定会给楼市带来影响,因为人口是影响房价走势的基础。至少在笔者看来,随着一线城市新增人口的减少,未来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肯定会逐渐放缓,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下跌。但是在一线城市房价受限的同时,一线城市周边的卫星城也可能会迎来新的机遇。因为一线城市巨大的优势,肯定会不断吸引人口前来聚集,而一线城市容纳不下的人口,最后都会分散到周边的卫星城。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一线城市周边卫星城的人口会出现明显增长,最后这些城市的房价也会因为人口的增长而出现上涨。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一线城市周边卫星城的房价可能会上涨,那么现在是不是可以去这些城市投资房产呢?对于产生这种想法的人,笔者只有一句话,那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果抱着投资的心态去这些城市买房,最后不仅赚不到钱,还有可能会亏本,因为这种事情是有例子摆在那里的。这个例子就是燕郊,燕郊作为北京的卫星城,吸纳了大量北京的外溢人口,房价一度被炒作到每平米4万元,但后来却因为政策调控,一下子就跌到了不足2万。所以有燕郊这样的例子摆在前面,任何抱着投资卫星城房产的人,都要三思而后行。

标签: 一线城市人口余额不足意味着什么 一线人口最多的城市排行 一线城市人口会越来越少吗 中国人口不足10万的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