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常见水稻育苗技术有哪些?水稻育苗基质最佳配方

2023-01-06 14:49:50 来源:贸易经济网

常见水稻育苗技术有哪些?

1.湿法育苗方法

湿育秧是介于水育秧和干育秧之间的一种育秧方法,易于调节土壤中的水气矛盾,播种后快速整齐,不易造成生理枯萎病,有利于促进出苗生根,防止烂芽死苗,通过水分管理促进和控制秧苗生长,已成为替代水育秧的基本育秧方法。

常用的是塑料薄膜湿保温育苗法。在湿育秧的基础上,播种后,在厢面覆盖一层膜,多为低拱覆盖。这种育苗方式有利于保温、保湿、增温,可以及时早播,防止芽、苗腐烂,提高成苗率。早春播种是必要的,以防低温和寒害。

2.旱育秧法

早期育苗在整个,育苗过程中,只有土壤保持湿润,而水层不保持湿润。肥料床(温室)细土塑盘旱育秧、启闭膜旱育秧等常用方法已成为寒地和双季早稻壮苗、抗寒、抗旱、节水的重要育秧方法。

肥床细土法塑料托盘旱育秧是在肥沃疏松的苗床上进行的,旱育秧用塑料软盘或纸管。该育苗方法的播种时间不受水源限制,在旱秧田育苗操作方便;它适合培养开闭式薄膜旱育秧。床面宽度1.5m,中间高度25~的拱棚采用竹子或紫穗槐条或铁丝。

35cm,每50cm插入一次。两侧覆盖一层半塑料薄膜,在拱棚页处重叠20~30cm,通风育苗时从顶部揭开,故称开合式。本发明的优点是:从棚顶中间开口通风炼苗,操作方便,省力,施肥、浇水和喷药方便,床内温度和光照分布均匀,秧苗生长整齐,成苗率高;炼苗时,薄膜从顶部开口向拱棚两侧落下。另外,为了防止两膜界面的透气性影响保温,播种后可在床面铺一层地膜,出苗后及时揭掉。

水稻育苗技术要点:

1.种子处理

水稻种子在育苗前需要进行处理,可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从而提高水稻种子的出苗率。首先,你需要干种子;然后用水在百克或咪鲜胺中浸泡种子五六分钟;用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浸泡两天;最后催芽,当80%左右的水稻种子发芽变白后,即可进行播种。这不仅可以提高水稻的出苗率,还可以提高水稻抵抗病虫害的能力。

2.水管理

水稻育秧期间的水分管理也很重要。一般苗圃地的水分不需要太多,但一般足以浸湿边面。其次,当田间水分减少时,要适当浇水,保持湿度在原来的位置。水稻秧田的含水量不要太多,否则会影响水稻的出苗,同时会造成病虫害,导致幼苗死亡。如果在旱地育苗,揭膜时应及时浇水,防止幼苗死亡,同时出苗期间应保持秧田合理的湿度。

3.施肥管理

水稻秧苗的施肥管理也分为旱田和水田。一般来说,旱地育苗所需的养分不是很大。一般在底肥充足的情况下,后期不需要给幼苗施肥,以免因肥力过高而烧苗。但是,如果基肥处理不当,幼苗的叶子变黄,那么就需要及时施肥。稻田育苗需要的肥料量比较大。施肥时,我们通常按照勤施稀肥的原则施肥,以防止烧苗,促进幼苗生长。

4.病虫害防治

为了避免病虫害对水稻幼苗生长的影响,一般最好在播种前喷施48%毒死蜱乳油和35%辛硫磷微胶囊,用量分别为150毫升和1公斤/亩。播种后,为了防止地下害虫对水稻种子的危害,我们还需要在秧田周围喷洒适量的混有诱饵的40%辛硫磷乳油。水稻幼苗出现后,我们主要想避免立枯丝核菌、青枯病和食叶害虫对幼苗的危害。我们可以分别在用苄二氯和苄嘧磺隆二氯用二氯喹啉酸和吡虫啉可湿性粉剂防治。

标签: 常见水稻育苗技术有哪些 水稻育苗基质最佳配方 水稻育苗什么土好 水稻流水线育苗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