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遗失物的概念和范围是什么?遗失物可以报警立案吗?

2023-03-16 15:48:22 来源:贸易经济网

遗失物的概念和范围是什么?

遗失物指非基于遗失人的意志而暂时丧失占有的物,遗失物只能是动产,遗失物的拾得属于事实行为,不以拾得人有行为能力为必要。

遗失物只能是动产,不动产不存在遗失的问题。

遗失物是无主物么?

遗失物不是无主财产,只不过是所有人丧失了对于物的占有,不为任何人占有的物。至于所有人丧失对于物的占有的情况,则有种种不同。一般是所有人自己因一些原因遗失;还有其他的情况,例如直接占有人将物遗丢失,对于间接占有人即所有人来讲,是为遗失物。再如,无行为能力的所有人将物抛弃,因他欠缺意思能力,就不成立所有权的抛弃。但是所有人为了安全的目的或者其他考虑,将物品埋藏于土地之中或放置于一定的隐秘的场所,这时所有人并没有丧失对于物的占有,因此并不是遗失物,如果因年长日久,所有人忘其所在,则为埋藏物或者隐藏物。

标签: 遗失物的概念和范围是什么 遗失物可以报警立案吗 什么样的物算是遗失物 遗失物是无主物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