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快看:走路快与走路慢的人,谁会更长寿?研究称:二者寿命或相差15年!

2023-05-05 09:05:38 来源:奇妙的本草

“爸,你走那么快干什么,你腿受过伤呢,小心摔着了!”

“没事,没听说走得快的人寿命更长吗,我身体好着呢!”


【资料图】

张大爷是个老农民,左腿曾经在一次意外中受过伤,所以走起来有点儿跛,可是这一点儿也不影响他有一颗想走快点的心。

张大爷的儿子有点头疼,这老头子倔得很,不知道从哪里听的消息,很担心他哪天会摔一跤。

那么,走路快慢与健康长寿真的有关系吗?

一、多走路,对身体的的好处有哪些?

走路大概是最简单、最省钱的锻炼方式了,适合大部分年龄段的人群,而且对身体的益处也不少,多走路对身体有这么多好处。

1、 燃烧热量,保持好身材

适当的多走路有助于帮助人体燃烧热量,更好的减肥或者保持体重。

2、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

欧洲心脏病学会 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 每周慢走1小时 的人,比没有慢走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及全因死亡风险分别降低了 39% 和 40% 。

而 《糖尿病护理》 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老年女性每天适当多走路,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发病几率。

3、放松心情、防抑郁

多走路还有助于减轻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一项发表在 《JAMA Psychiatry》 上的研究,通过对 15项运动 与抑郁症的研究发现,每周快走累计 2.5小时 的人比不运动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降低了 25% 。

看起来,走路对身体的益处还是很多的,那走路的快慢对寿命有没有影响呢?

二、走路快慢,对寿命有什么影响?

美国《梅奥诊所学报》 一项涉及 47.5万名受试者近7年 的随访研究发现:走路快的人平均比走路慢的人能多活 15-20年 !

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 子刊上的一项研究,通过对同一时期出生的 1037名 受试者进行随访追踪,并每隔两年采集受试者的身体各项指标,结果发现: 走路慢的人更显老 。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从 20岁—35岁 皮肤开始衰老,弹性和光泽度都走下坡路,还会逐渐面临肌肉退化、肾脏衰老、大脑衰退、骨骼衰老的来临,记忆力会逐渐减退。

而从 40岁—45岁 ,心脏会渐渐老化、肺部老化速度也加快了,肝脏也会进入老化阶段,解毒能力大大下降。到了 45岁 之后,全身的脏器都开始走下坡路了。

虽然走路快慢可以预测寿命长短,但走路快并不是寿命的决定因素,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快走,像患心血管疾病、膝关节疾病的人群,更不能一味求快。走路这件事也要量力而行,有时候慢下来或许也是一件好事。

三、慢下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医生眼中慢性子的人或许“更长寿”,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心理中心副教授李建玲 说慢性子的老人也许更容易健康长寿!

1、 运动热身慢

慢性子的人万事皆可慢,运动热身也比较慢,慢节奏的热身或许能有助于充分的热身,身体舒展的更到位,也能减少运动损伤。

一般建议在运动前要有 五分钟 的热身时间,老人尽量选择在 9点以后 再进行运动。

2、吃饭慢

吃饭慢的人,能避免经常吃到过烫的食物,而且细嚼慢咽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增加饱腹感,不会一下子进食太多,不容易发胖。

建议吃饭时要尽量慢一点,多咀嚼,进食时间要在 25分钟以上 。如果刚从外面回来,最好先喝点温水过一会儿再吃饭。

3、起床慢

晚上睡觉时血液流动速度缓慢,起床过快可能会导致 大脑供血不足 ,甚至引发心脑血管事件。起床慢的话,不易触发心脑血管事件。

建议起床时不要起得太急,可以先伸伸懒腰、坐一会儿,给身体一个苏醒的过程。

想要长寿是好的,但是健康和长寿不是只靠走得快就能“走”出来的。适当走路确实有益身体健康,但对于身体较弱的老年人来说,过分追求过快的步速,还是有较大的可能会出现跌倒、扭伤等危险,因此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来合理运动。

参考资料:

[1]《走路快与走路慢的人,谁更长寿?研究:二者或相差15年寿命!》.中国医学论坛报.2023-04-19

[2]《走路快慢可预测寿命长短?跟着这样做,活得更长寿…》.科普中国.2022-02-24

[3]《医生眼里的“长寿性格”!7件事我竟然输给了慢性子》.苏州卫生12320.2018-10-2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