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月均花费1192元,一汽丰田新款RAV4荣放用车成本解读

2023-05-05 12:44:13 来源:搜狐汽车

日前,一汽丰田新款RAV4荣放上市,此次上市有三种动力共14款车型,涵盖汽油、HEV混动和插混车型,售价区间为17.68-29.68万元。作为年度改款车型,新车在外观方面有细微的调整,车内中控以及多媒体系统升级,部分配置调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款车都有哪些亮点?以及实际用车成本如何?

首先是在造型上,新款RAV4荣放在外观方面有细微的调整。其中,前包围两侧的雾灯框内部装饰发生明显改变,而中高配车型的大灯组还会调整,分层式的造型相比于老款要更加运动。另外,新车引入了北美Adventure越野套件,前脸采用粗犷的风格,加上全新样式的大灯,整体造型更加硬派和具有辨识度。车侧和车尾部分,新车并没太大的变化。但部分配置车型会使用全新的轮圈,比如风尚版由此前的五辐式轮圈更换为全新的双辐设计。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00/1855/1680mm,轴距为2690mm。定位紧凑型SUV,车身尺寸在同级车型中属于中等水平。

内饰部分,中控台的布局和老款车型相比并无明显差异。双拼色内饰大面积采用麂皮绒、皮质材料,配合精密的缝合线与银色饰条,极大提升了整车座舱的高级感。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媒体系统方面,新车全系升级为10.25英寸触摸屏,仪表盘提供4.2英寸和7英寸两种彩色显示模式,以及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不仅提升了内饰科技感,同时在车机交互方面也会有更出色的表现。此外,新车还配备了手机无线充电、无钥匙启动、行李箱12V电源接口、手机APP远程控制,以及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和车锁自动折叠功能。顶级配置包括电子后备箱和流媒体后视镜。

智驾方面,新车全系标配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集成了PCS预碰撞安全、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LTA车道循迹辅助、AHB远光灯自动控制等多元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并新增了紧急转向辅助、弯道主动减速和交叉路口车辆监测等功能。

动力方面,新车的选择性可谓是非常丰富。其中,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6kW,峰值扭矩为206牛·米;2.5L双擎版的综合功率分别为160kW和163kW。传动部分匹配的是CVT变速箱。2.5L插电混动版同样也分为单电机版本和双电机(四驱)版本,前者系统综合功率194千瓦,后者系统综合功率225千瓦,W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分为为78km和73km,0-100km/h加速分别为9.1秒和7.4秒。

另外,新款RAV4荣放还搭载了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E-Four电子四驱三大四驱系统,并支持NORMAL/MUD&SAND/ROCK&DIRT,以及智能电混双擎四驱搭载的TRAIL等四大驾驶模式,拥有更加出色的操控表现和越野性能。

从产品来看,虽然新车只是年度改款车型,但是升级的点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更加硬派的运动套件,更具科技感的座舱,以及配置方面也有所升级。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新车的性价比无疑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从以往的销量结构来看,丰田RAV4荣放的主销车型是2.0L的燃油车型。所以,在用车成本方面,我们这里主要分析2.0L的燃油车型。在保养费用方面,抛开厂家和经销商给出的一些保养优惠政策不谈。按照一汽丰田的保养手册,该车的首保公里数为10000公里,首保免费。此后每10000公里进行一次保养。相比同级竞争对手,如本田CR-V(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来说,RAV4不仅免费首保时间更长,保养频率更低,从而能省下更多的时间成本和保养费用。

我们以一般家庭6年行驶60000公里为用车周期,新款丰田RAV4荣放的6年所需保养费用大概在4103元左右,平均每年所需的保养费用约683元左右。可以看到,新款丰田RAV4荣放虽然保养周期更长,但是单次的保养费用还是比同级要贵一些。但整体的保养价格,是要比本田CR-V等同级竞品更便宜。

在税费部分,以2023款 2.0L CVT两驱风尚版为例,新车的交强险为950元,车船使用费480元,商业险部分我们以高配车型为例,仅选择车损险和10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这样的基础险种,再加上不计免赔共三种基础保险来模拟计算保险金额,新车第一年的保险总费用约为7749元。而加上车船税、交强险费用合计是9179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首个保险周期内没有发生过出险或违章的记录,次年的保费会有一定幅度的折扣优惠。一般未出险情况下计算,次年按8折计算,第三年按7折计算。

关于年度总费用支出这部分,我们按照每年行驶10000公里的里程来计算。首先是油费方面,因为新款和老款车型在动力方面没有人任何改变,所以油耗方面我们还是参考老款车型。根据小熊油耗汇总的真实车主油耗情况显示,其实际油耗为7.73L,参考近期上海地区92号汽油油价7.71元/L,该车一年的燃油费用约要5960元。整体而言,其燃油经济性表现还是比较实惠的。

保险缴纳车损险与第三者责任险100万再加不计免赔的计算方式,以及加上未出险情况下,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取三年保费的平均值,这些条件一并来计算新款丰田RAV4荣放的用车成本总计为14292元,平均每月花费为1192元,具体如以下表格:

好了,以上就是新款丰田RAV4荣放的产品信息和大致用车成本。不过,这些费用并没有包括停车费、违章费、洗车费、高速费以及维修费等的一些额外用车费用,而这些费用根据个人的用车行为和用车环境都会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那么该车每个月1192元的用车成本您怎么看呢?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评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