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少食慎食生冷 切勿盲目“食补”-今日最新

2023-06-01 07:58:48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相关资料图)

2023年高考、中考临近,为保障广大考生考试期间饮食安全,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考试期间注意饮食安全。

考试前及考试期间,考生应尽量在家里或者学校食堂就餐,家长需注意采购新鲜的食品原料,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加工制作的餐用具、砧板、存放容器要生熟分开;食物要按规定的温度储存;剩饭剩菜无变质情况下二次加热后再食用,隔夜剩菜少食用。家长送餐,应尽量缩短送餐时间,超过两小时应二次加热后再食用。

如确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卫生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注意索要发票或收据;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和食品卫生状况差的餐馆用餐。如需购买食品,要到规模较大、具有相应资质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标签齐全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性状正常的食品。

在餐品的选择方面,要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食品,不暴饮暴食;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慎食熟卤菜、凉菜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青番茄、生食海产品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考前切记不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者胃肠道刺激。

尤其需要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是,如在饮食消费过程中如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并留存就餐发票、就诊记录等证据,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