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天天观察:从南宁来到厦门 两件南侨机工文物落户陈嘉庚纪念馆

2023-06-11 03:02:26 来源:厦门日报


(资料图)

南侨机工钟裕清所用军用储物箱。

南侨机工钟裕清所用铁锤,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铁锤的手柄被磨得锃亮、锤头也磨损变形。(本组图/陈嘉庚纪念馆 提供)

陈嘉庚纪念馆为钟裕清的儿子钟来生(右)颁发捐赠证书。

近日,一把饱含岁月风霜的铁锤和一个军用储物箱,从广西南宁来到厦门,落户陈嘉庚纪念馆。它曾陪伴主人从新加坡到滇缅公路,穿越过密林,跋涉过险滩,经历过战火的淬炼。它的主人,叫钟裕清,是一名南侨机工。

6月7日上午,钟裕清的儿子钟来生——这位70多岁的老人,独自坐了9个小时的动车,携带陪伴了他父亲大半生的修车铁锤、军用储物箱以及父亲的档案,来到陈嘉庚纪念馆。他要捐赠这些见证南侨机工历史的珍贵文物,完成家人的愿望。

钟裕清原籍广东惠州,19岁前往新加坡谋生,做过割胶工人,后来在汽车修理厂工作,还学会了开车,练就了一手过硬的开车修车本领。

1939年,中国所有的国际通道几乎被日军封锁殆尽,只剩下偏居大西南的滇缅公路,这是被称为“中国抗战生命线”的战略通道。陈嘉庚以南侨总会的名义,组织3000多名华侨汽车司机与机修人员,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简称“南侨机工”)分批回国,承担起运送国际援助抗战物资的重任。1940年,30岁的钟裕清毅然报名,成为一名奋战在滇缅公路上的运输战士。此次与铁锤一起来到厦门的军用储物箱,就是在滇缅公路上发放的。

这把修车铁锤和军用储物箱陪伴钟裕清穿越高山险路,在炮火纷飞中修理抢运物资的汽车。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铁锤的手柄被磨得锃亮、锤头也磨损变形,军用储物箱早已锈迹斑斑,但在钟来生一家看来,却是弥足珍贵,因为它们承载着包括父亲在内的南侨机工们支援祖国抗战的历史记忆。此前,钟来生通过南宁市南侨机工联谊会了解到厦门有一个陈嘉庚纪念馆,一家人决定,把这些珍藏了半个世纪的文物捐赠给陈嘉庚纪念馆。

在捐赠仪式上,钟来生说:“这些文物是父辈留给我们的念想,见证着他们的荣耀,也是我们的骄傲。但是,它们最好的归宿是博物馆。在这里,南侨机工的故事会一直传颂,仿佛父亲一直都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