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还原历史上真实的海兰珠和皇太极 在其心中的地位是很重要的

2021-01-27 11:14:58 来源:明月书窗 百家号

皇太极是在马上征战中得到帝位的冷血帝王,他杀姐屠弟,逼兄弃妻,为了位登九五,似乎没有什么是他不能牺牲的,极其残酷无情。但就是这么一个人,居然也有深情对待的人。他和海兰珠的故事,成为了爱情佳话令人惊叹。

一见钟情

根据史书记载,海兰珠26岁才嫁给皇太极。

那一年,她的哥哥乌克善亲自送她至盛京,与皇太极成婚。她的姑姑哲哲当时是皇太极的皇后,她的妹妹后来的孝庄文皇后已先她九年嫁与皇太极为妃。

《清入关前内国史院满文档案》记载:“天聪八年(1634年)十月十六日。科尔沁部乌克善洪台吉率诸臣送妹至。汗偕诸福晋迎至,设大宴纳之为福晋。”

26岁的海兰珠甫一入宫,便受到了皇太极的宠爱。翻开史书,你会发现,大部分的蒙古、满州女孩的初婚年龄都是12一14岁之间,26岁在当时绝对算得上是“老女”了。

但情不知因何而起,一往而情深,皇太极对海兰珠一见钟情,两人感情极深。

他把她居住的宫殿命名为“关睢宫”,号为“宸妃”,位份仅次于皇后。他封她的生母(本是科尔沁贝勒的侧室)为和硕贤妃,赏给仪仗。

关睢在中国是有特殊含义的,“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这是《诗经》之首,据称是周文王迎娶太姒时的诗歌。皇太极用它做海兰珠的宫名,是把海兰珠看作了自己的正妻。

宸妃的封号也极其尊贵。宸,是北极星,是君星,在古代常代指皇帝。皇太极封她为宸妃,那是将她比作了后妃之君,也是以她为正妃的意思。

可见,海兰珠在皇太极心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他对她的满怀深情。他的所作所为,无不在讨取海兰珠的欢心,搏她开心一笑。若不是命运播弄,恐怕这也会是一对白头恩爱夫妻吧。

诞生皇嗣

崇德二年【1637】七月初八,海兰珠为皇太极生下了皇八子。

尽管在此之前,皇太极已经有了七个儿子,但他还是欣喜若狂。

自古母爱者子抱,皇太极爱屋及乌,给予了这个新生儿崇高的待遇。

为了庆祝皇八子降生,他颁布了大清立国第一道大赦诏令,诏令中规定除十恶之罪不赦外,其余等罪,“咸赦除之”。

“自古以来,人君有诞子之庆,必颁诏大赦于国中,此古帝王之隆规。今蒙天眷,关雎宫宸妃诞育皇嗣,朕稽典礼,欲使遐迩内外政教所及之地,咸被恩泽……”

这是皇太子才有的待遇,在他之前的七个哥哥,和以后的三个弟弟,都没有这一待遇。

朝鲜、蒙古都派使节送礼致贺,朝鲜的贺表上直呼新生儿为皇太子,皇太极也不为忤。

皇太极为了给幼子造舆论,声称在皇子出生时,天上出现了五彩祥云,他的二哥代善等一干王公,赶紧附和说见到了火入深宫,原来是圣人出世。

可惜的是,孩子福薄,承受不住父亲的帝王之宠,还没满周岁就夭折了。皇太极痛苦万分,海兰珠更是深受打击。自此缠绵病榻,郁郁寡欢。

我想皇太极此时的心情,用他后代乾隆纪念富察皇后的一句诗最能概括:早知得子兼亡母,何必当初盼梦熊!

早知道有了儿子就会失去母亲,我又何必当初盼望得到儿子呢!

骤然薨逝

崇德六年九月,皇太极率军伐明。正当大战胶着之即,盛京使节来报“宸妃疾笃”,皇太极部署诸将完毕,就连夜拔营,飞身回京。虽是夜以继日,昼夜不停,他终是没有赶上见爱妃最后一面。

途中的皇太极惊闻噩耗,如五雷轰顶。他飞马入盛京,冲进大清门,直扑关雎宫,但宸妃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再也见不到她等着的皇太极了。

妻子岂应关大计,英雄无奈是多情。

皇太极也知,此时正值与大明决战,成败在此一举,自己不可因儿女私情影响了建国大计。

“太祖崩时,未尝有此,天之生朕,岂为一妇人哉”

但人又怎么能控制住自己的感情?他多次因悲痛而昏迷过去,以致皇后宫妃和诸王大臣都惶惶不安,纷纷劝告他“自保圣躬,勿为情牵,珍重自爱”。

身后哀荣

皇太极为她举办了隆重的葬礼,并频繁地举行各种祭奠,寄托哀思。他追封她为敏惠恭和元妃(元妃是满清入关前正配才能有的封号),并亲自为她撰写祭文,饱含深情。

皇帝谕:皇帝致祭于关雎宫宸妃。尔生于乙酉年,享寿三十有三,薨于辛巳年九月十八日。朕自遇尔,厚加眷爱。正欲同享富贵,不意天夺之速,中道仳离。朕念生前眷爱,虽没不忘。追思感叹,是以备陈祭物,以表衷悃。仍命喇嘛僧道讽诵经文,愿尔早生福地。

月祭、大祭、冬至祭、去世周年祭、皇太极每次都亲往亲为,仿佛只有这种隆重的形式,才能配得上自己心中至高无上的宸妃,也只有通过这种形式,才能沟通自己与爱妃天上人间永不相忘的感情,

当年岁末,祭祀列祖列宗时,他与皇后率文武大臣及其福晋们,前去祭奠海兰珠。

次年元旦,他因爱妃之逝而停办了朝中重大典礼。

以敏惠恭和元妃丧,免朝贺,停止筵宴乐舞。

群臣们见他在宫中睹物思人,伤心憔悴,就陪他出京射猎消遣,他却在每次经过海兰珠的墓地时,悲痛欲绝,泪如雨下,都要哭奠一番方肯离去。

妃已薨,上恸甚…上仍悲悼不已。诸王大臣请出猎,遂猎蒲河。还过妃墓,复大恸。

明军将领洪承畴、祖大寿二人降清,清军在明清大战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皇太极在盛京皇宫的大政殿为此二人赐宴庆贺,自己却没有出席。原因是海兰珠的丧期未过,他不忍心参加欢宴。

“朕未服视朝衣冠,又不躬亲赐宴,非有所慢于尔等也。盖因关雎宫敏惠恭和元妃之丧未过期,故尔”

郡王阿达礼和辅国公扎哈纳,因在丧期内宴乐,爵位被夺。

郡王阿达礼,辅国公扎哈纳当妃丧作乐,皆坐夺爵。

但这又能怎么样呢?

人间空有千行泪,芳魂一去唤不归。鸳鸯瓦冷霜华重,裴翠衾寒谁与共。

崇德八年,一年多后,皇太极在对海兰珠从不曾间断的思念中与世长辞,到那个世界与他的爱妃团聚了。

后记

不知一生无情的皇太极,是否后悔遇到了海兰珠。蓦然见,五百年风流业冤,生生地让朕舍了江山。

也不知海兰珠究竟是个怎样的女人(看画像并不美),到底有何魔力,竟能使冷血的帝王一往情深,生死牵挂。

但无论如何,让我们祝福他们。只因为,他们彼此有情,让这个薄情的世界多了几分暖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