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你会为工作牺牲身体吗?不同视角造就不同的遮蔽

2021-02-20 15:24:15 来源:中青评论

这两天,跨入直播经纪行业的杨天真告诉大家,“为什么不能为工作牺牲身体?”当然,这句话是她反驳母亲的,因为母亲告诉她“不要为了工作去牺牲你的身体”。

扒拉下她这番话的评论,作为女儿的杨天真,反驳了她的母亲,而忙于工作的网友们,则出其不意地“反驳”了杨天真,认为这番话很有可能被老板拿来“欺负”做员工的自己。

讨论工作与身体的关系,最终失衡于舆论,杨天真的“翻车”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这两个词摆在一起,本来就代表着无穷的纠葛。

35岁的杨天真,曾经不断翻转自己的工作,为了事业一次又一次成为新的自己。如今镜头前的她,被以前的时间和经历“压缩”过,自然可以对工作和身体之间的关系侃侃而谈。然而,网友之所以不认同杨天真的话,并不是要对她的人生感悟加以否定,而恰恰是她克服身体上的障碍后,那份对工作涛声依旧的热忱,让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工作和身体之间的“两难”。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它反映的是这样一套暗语:当身体褪去光华,疾病攻占人生山头,所谓工作哪还有商量余地。所以身体重要,得留住青山,才能绿水长流。

但你如果以为这句话是在劝返工作狂,那就错了,这句话更大的潜台词是,身体终究要让位于工作。究竟是工作重要,还是身体重要,一旦进入思辨疆域,就可能有沦为工具理性的危险,具有根本性意义的“身体”,瞬间便可能被“工作”的修辞俘获。

人们对杨天真的叙述保持警惕,其实是在提防“工作比身体重要”这套“修辞暴力”。一旦这句话成为真理,职员们便难免接受工作伦理的质证、摆布和碾压。毕竟,被动地被卷入加班狂潮,远比机械地投入工作更让人难受。

不过,杨天真也有“无辜”的一面。在“妈妈的话”和“老板的话”之间,究竟该听哪一方,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每个年龄段的人,因为处境和心境不同,对工作与健康的看法也不同。不同的视角,常常造就不同的遮蔽,呈现出不同的取舍。

当父母辈的人劝诫我们“身体比工作重要”时,既是舐犊情深,也有过来人的经验。不过对年轻人来说,即便不把身体投向工作,也很难动辄将身体摆在首要位置。尽管不少年轻人自嘲“佛系”,但就我的观察,身边的同龄人终究不是“低欲望”的群体。年轻人能听懂父母辈的老话,也知晓道理的深浅,但为了心中的躁动,“听话”并不是那么容易。

不过,不认同父母辈观点的年轻人,也未必就那么愿意牺牲自己的身体。职场人在和老板“斗智斗勇”时,永远会有自己的取舍。假若工作能让人获得满意的报酬,牺牲身体未必不可。但是,倘若牺牲身体后,钱袋子依旧干瘪,视野也未见开阔,又有谁会傻乎乎地白白背上透支身体的包袱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有几分感触。进入职场一年以来,身体上最明显的动态就是腰围日渐宽大。我常用目光轻轻略过单位男同事的小腹,自觉几年后不免踏上前辈们“心宽体胖”的老路。马上到来的单位体检,也让我略微担忧越来越“月半”的我,是否会收到体检报告的警告?

另外的变化是,身边罹患癌症的亲朋好友骤然多了起来,有的是自己亲戚,也有的是至交好友。疾病不再是一种隐喻,而是颓然落地,走入了我的生活,生出结结实实的苦难。因此,我偶尔也会对“死亡”作出想象,那里或是一团黑暗,或是一片苍茫。

杨天真有糖尿病,在综艺节目里,她拿起针管,挥向手臂,这个镜头常让我的神经为之阵痛。我时常在想,当胰岛素进入身体,而在表皮留下针眼,肉体的完整程度,长此以往摇摆于小规模的受伤与愈合。这种对身体的治疗,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病痛,而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特别的矛盾。

对更多年轻人来说,在未抵达生命半数时,对身体的不良反应总有些后知后觉。有时候,年轻人对身体关怀的缺失,一方面来自对身体的“自负”,一方面是阅历尚浅,未经沧桑,尚未吃到“身体”犯难的苦头。

在一定程度上,身体是作为“躯壳”而存在的,它包裹着我们的思维,和意识须臾不离,在我们起起伏伏的生活工作中,它和工作的关系未必总是那么紧张对立,反而是我们完成人生愿景的“中介”,既分享我们的工作收获,也承载工作带来的疾倦。

在身体的配合下,我们八成会在工作中度过半生,然后再走出工作,把精力拨付给夕阳岁月,到那时,究竟是工作压倒身体,还是身体超越工作,岁月自然会给我们答案。

在即将抵达的岁月里,如果让我选择,我想成为海明威笔下那个老人,迎风破浪不再怯懦。不知为何,这个愿望里没有“身体”的位置,那就把“身体”应得的部分打回现实吧。我决定:从每天300个跳绳和一截尚未规定长短的跑步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