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敲黑板!西安将日常节粮纳入学生素质评价

2021-03-05 16:37:46 来源:央广网

《西安市教育系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工作方案》发布,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教育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方案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的种植体验和食物制作等劳动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兴趣,从快乐和趣味中激发学生求知和实践的动力,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性;以解决学生生活中的饮食问题和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为出发点,提高学生在生活中正确选择食物、优化搭配、简单制作和养成节约习惯的能力,将所学知识和技能主动应用、融合到生活中;要以健康教育、德育教育为主要内容,渗透感恩和孝道教育、种植和制作食物等劳技教育、中国节日等传统历史文化教育,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综合性育人功能。

方案提出,发挥学校食堂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学校现有课程。各学校要整合教育资源,与健康教育课结合,制定好学生食谱,均衡营养、科学膳食;与综合实践课结合,教育学生认识食物,惜粮节约,敬畏自然;与劳技课结合,让学生学习烹饪技术、感恩生活,亲手制作食物;与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与素质教育活动结合,让学生参与劳动,真实体验“一米一谷都是春夏秋冬汗水的收获”,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

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与粮食、农业等部门合作,建设一批粮食生产实践基地。通过粮食种植、食材展示、开放式食堂、烹饪学习、志愿者服务等,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获得粮食的有关知识、体验劳动艰辛和食物来之不易,增强爱惜粮食的自觉性。

各学校要建立校园食堂就餐监督管理和学校节粮管理制度,完善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和奖惩制度,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要结合实际,科学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倡导主食按需供应、小份多次管饱的节约用餐方式;要指定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普遍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对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特别是在学生就餐时段,定时对学校食堂、宿舍、教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对发现的粮食浪费现象及时进行纠正和批评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切实改进措施,做到责任到人、整改到位。

方案要求,各区县、开发区要将学校开展节粮教育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开展节粮教育工作突出的学校要予以表扬和表彰,对开展节粮教育不力的学校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学校要严肃处理。学校要结合实际,编制班级、学生节粮考评办法,将学生日常节粮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加强对学校相关部门及人员开展节粮教育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并与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将班级节粮情况作为对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节粮教育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记者雷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