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如何判断血管粥样硬化?存在不良生活习惯等

2021-03-15 11:48:21 来源:二三里客户端

凡是在医院检查出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无不担心自己的血管被堵塞了怎么办?但大多时候即便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身体并不会有症状表现,那些没去医院检查过的人实际是面临的风险会更大。那么不去医院或是不想去医院的人,如何能知道自己的血管有没有动脉粥样硬化呢?

要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要知道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血管的一种病变,是由于血液中的脂肪大量沉积在血管壁中并发生脂质化,形成像粥一样的物质破坏血管正常结构的一种结果。它的发生超始于血管内皮损伤,进行于脂肪进入并沉积,因此凡是可损伤血管内皮的因素以及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都可导致并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

从损伤血管内皮方面来说,有些因素是不可避免的,比如随着年龄的增大,就像一台机器使用随使用年限的增加必定会发生磨损一样,血管内皮受损必定会发生;再比如女性绝经后,原本对血管超保护作用的雌激素分泌迅速减少,使得原本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风险较低的女性,从更年期开始血管病变发生的风险迅速与男性持平,如此等等都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当然除了上述不可避免的因素外,导致血管内皮损伤的因素更多见于日常生活习惯以及某些疾病,比如吸烟、饮酒、久坐不动、熬夜、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等等,只要长期存在这些危险因素,就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可能,且在35岁后即会进入不断进展期。

从脂肪进入并沉积方面来说,长期高血脂无疑会加大血管病变发生的风险,尤其是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研究证实:如果一生中能保持在2.1mmol/L以下,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时间将会大大延后甚至可能延迟到七八十岁,因此血脂检查低密度脂蛋白超过这个数值且存在上面说到的不良生活习惯及疾病的人,就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可能,且人到中年就会进入血管病变的快速进展期。

需要知道的是,人群中有些人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先天就存在着高胆固醇血症,即便进行干预治疗也往往很难平稳控制血脂,大大增加了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风险,由些导致了早发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综上所述,除过年龄、性别、遗传等不可避免的因素外,存在不良生活习惯越多的人以及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的人,动脉粥样硬化都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而不自知,一旦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斑块发生破裂,吸引大量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即会堵塞血管引发猝死,这就是猝死更多见于年轻、平时身体看起来很健康的人身上的主要原因。

因此35岁以后,尤其是存在不良生活习惯的人都有可能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定期体检是必须要做的,可以通过一些生化检查、彩超检查、血管造影等检查发现是否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其中最简单方便的检查方法是做颈动脉彩超检查,因颈动脉不仅是全身大中血管代表,而且因其解剖结构特殊更容易发生血管病变。

需要知道的是,颈动脉彩超一旦发现有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形成,就意味着全身尤其是心脑血管也可能存在着相同的病变,就存在着发生心肌梗塞、脑梗塞等的风险,就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干预治疗措施预防猝死等严重后果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