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皇考和皇玛法是什么意思?指的是谁?

2021-03-26 15:34:55 来源:娱乐大碗熊 百家号

看古装剧除了娱乐打发时间以外,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学到一些自己平时并不怎么关注的冷门知识,即使是《延禧攻略》这样戏说式的宫廷剧也不例外。剧中聂远扮演的乾隆皇帝就曾经提起过两个称呼,“皇考”和“皇玛法”,那么你知道这两个称呼指的是谁吗?

先来说说“皇考”,指的乾隆的父亲雍正皇帝。其实每逢清明扫墓的时候,在已故长辈的墓碑上都会看到“先考”两个字。考在古代指已经死去的的父亲,已故的母亲称为妣,普通人会称已故父母为“先考”“先妣”。那么“皇考”就很好理解了,指的就是在位皇帝已故的父亲。当然“皇考”这个词在不同的时代有着很多的含义,具体到《延禧攻略》中就是指已故的雍正皇帝。

至于“皇玛法”指的是乾隆的爷爷康熙皇帝,“皇玛法”与“皇考”的来源不同。“皇考”一词其实汉人文化传承的一种体现,而“皇玛法”则是出自满人自己的文化体系。因为“玛法”在满语中就是爷爷或祖父的意思,就和“阿玛”的意思是父亲一样,那么“皇玛法”自然就是皇孙们对自己爷爷的称呼了。所以很多清宫剧中“皇爷爷”的叫法是不严谨的,另外“皇玛法”这个称呼并没有特指已故的意思。

由此可以看出《延禧攻略》虽然不是一部历史正剧,但是在很多细节上还是用了心的,甚至历史正剧还要贴近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