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低涡影响下 郑州、平顶山出现局地特大暴雨

2021-07-20 13:50:12 来源:河南商报

昨天夜间,河南郑州等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大暴雨。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里,我省多地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监测显示,7月19日17时-20日06时,我省暴雨、大暴雨,集中在郑州、洛阳、许昌、平顶山、南阳等地,其中郑州、平顶山出现局地特大暴雨。郑州地区平均降水量最大,为123.5毫米。

全省有1361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594站,有16站降水量超250毫米,最大鲁山县四棵树345.9毫米,其次鲁山县王画庄314.5毫米;汝阳柳沟最大小时雨强77.5毫米(20日02-03时)。郑州地区除中牟县外普降暴雨、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登封县嵩山279.7毫米。

今天,河南强降雨仍将持续。上午9时,河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郑州、开封、新乡三地区和焦作地区东部及洛阳地区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已达5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3小时内,上述地区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郑州、开封七地区及商丘、周口两地区西部、南阳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的降雨?省气象台相关人员表示,在低涡影响下,同时有低空偏东水汽源源不断补充,在太行山一带地形抬升之下,造成了河南如此强的降水。(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