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战上海》《敦煌女儿》5月赴京 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2021-04-30 11:01:48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修改后的杂技剧《战上海》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该剧将于5月8日、9日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五一”后,上海沪剧院《敦煌女儿》将在太仓大剧院进行最后调整,5月12日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一部部上海原创舞台作品亮相北京,将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战上海》历经半年多重大修改后的首轮演出,也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的验收演出。舞台上,杂技剧展现出解放上海时的跌宕起伏与壮怀激烈,为观众奉献一场接通历史时空的心灵洗礼。5月8日、9日《战上海》亮相北京,则是海派杂技首部完整剧目在北京演出,距上海杂技团上一次参加进京汇演也有30多年了。

2019年,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先后参加中国杂技艺术节开幕式、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等一系列重要演出。

去年10月起,《战上海》对音乐、服装、舞美及多媒体等进行修改,剧情更紧凑。昨天的演出还调整了一些杂技设置,之前杂技“跳板”出现在“保卫电厂”一幕,展现基层员工奋起抵抗敌人攻击、保卫电厂的情景。现在“跳板”被调整到“血战外围”一幕,再现解放军战士如何突破火力封锁,炸毁敌人暗堡的场景。

2018年,上海沪剧院携原创大戏《邓世昌》来到国家大剧院,时隔三年,《敦煌女儿》5月12日将在国家大剧院再次展示上海地方剧种魅力。该剧同样属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原型,讴歌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默默奉献的崇高情怀。

《敦煌女儿》的创排从《解放日报》樊锦诗报道开始,历经10年。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饰演青年、中年、老年不同年龄段的樊锦诗。在时空交错的场景中,她一个转身便从25岁变为80岁,而这30秒的时间间隔只能通过形体、唱腔和神态来转换。这种变幻的叙事方式受到观众好评,尤其受到年轻观众认可。除了角色年龄自如切换,《敦煌女儿》精彩唱段也让人称道,茅善玉最长的唱段接近20分钟。

樊锦诗表示:“《敦煌女儿》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沪剧院将以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演好这出戏。”编剧杨林则说,我们做的不仅是一台戏,更是为千年敦煌添砖加瓦。(记者 诸葛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