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积水导致蚊子数量增加 如何灭蚊?

2021-07-28 10:42:35 来源:文汇报

近日,全国多地遭受台风暴雨侵袭,由此造成的洪涝积水不仅给部分群众带来损失与伤害,也改变了蚊子、苍蝇、老鼠等病媒生物的生存环境,为后续引发疟疾、登革热、痢疾等传染病创造了条件。

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洪涝灾害发生后,最常发生的传染病是因饮食和饮水不洁导致的腹泻以及蚊虫传播的疾病。积水过后要重视卫生消毒工作,对一些可能滋生蚊蝇的“隐蔽角落”要进行重点清理,为自身健康安全再上一道保险。

问题一:积水导致蚊子数量增加,如何灭蚊

专家介绍,降雨积水也增加了蚊虫孳生地,尤其是适应伊蚊的小型积水增加,雌蚊就会在积水里大量产卵,导致蚊虫数量急骤上升。蚊虫吸血机会增多,就会增加蚊虫传播疾病的几率,并可能导致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等疾病的传播。

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广大市民首先要做好防蚊叮咬。有条件的地区,可在临时居住处安装简易纱门和纱窗;尽量使用蚊帐;睡觉前点燃蚊香;或在暴露皮肤处涂抹避蚊剂防止叮咬。

天气转好,专业队伍要及时控制蚊子孳生环境,积水造成的各种洼地和坑、沟等要及时填平,生活区域采取翻缸倒罐清除积水。不能清除的积水应投放或喷洒灭蚊幼剂杀灭蚊幼。同时,在室外环境要开展超低容量或热烟雾喷洒快速灭蚊,必要时室内环境进行滞留喷洒灭蚊,降低成蚊密度。

问题二:垃圾和腐败物为蝇类创造条件,如何快速灭蝇

从城市治理角度看,因暴雨产生的积水会给城市垃圾清运工作带来“负担”。堆积的垃圾若未能及时清运,则会成为蝇类的孳生地。局部地区如果停电时间过长,冰箱、冰柜里的食物会腐败变质,成为蝇类孳生物。另外,洪涝可能造成动物死亡,若未及时发现并清理,也会成为蝇类孳生物。

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在暴雨天之后,要做好室内环境快速灭蝇。结合成蚊控制,灭蝇可喷洒与灭蚊相同的药物。同时在多蝇场所用毒蝇绳、灭蝇毒饵杀灭苍蝇。也可挂粘蝇带或粘蝇纸粘捕成蝇。室外环境方面,要对粪便、临时厕所、临时生活垃圾收集点等成蝇密度高的环境,每日多次实施超低容量喷雾杀灭成蝇。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控制蝇类孳生地。”市疾控专家建议,对人畜粪便、临时厕所、临时生活垃圾收集点、动物尸体等各类孳生物质,应撒布或喷洒灭蝇幼剂,进一步控制蝇类孳生。

问题三:暴雨天遭遇家中漏水,后续消毒怎么做

雨水中可能含有诸多病原体,接触后可能会有相应的感染风险。因此暴雨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积水,涉水时可穿高帮雨靴;没有条件而又不得不接触积水,建议回家后及时使用流动水和肥皂,仔细清洁涉水部位。

也有专家注意到,连日暴雨来袭,一些市民家中出现漏水,或部分家具被雨水浸泡。针对这一情况,做好消毒工作十分必要,具体操作如下:第一步,选好消毒所用物资,如消毒剂、水桶(脸盆)、手套、围裙等。第二步,做好防护再清除家中污染物。第三步,配制消毒液,含有效氯500毫克/升的消毒液:1份5%的84消毒液加99份的水,或用其他的含氯消毒剂(如漂白粉、消毒片)500毫克加1升水。含有效氯250毫克/升的消毒液:1份5%的84消毒液加199份的水,或用其他的含氯消毒剂(如漂白粉、消毒片)250毫克加1升水。第四步,开展消毒,地面和家具可以通过擦拭消毒,家中碗筷可以通过高温煮沸消毒,对于受污染的一些衣物、织物,如果是棉麻类、耐高温可以通过煮沸消毒,白色、耐腐蚀的衣物可以用消毒液浸泡消毒。

做好全部消毒工作后,居民也可使用清水对消毒部位进行擦拭,祛除消毒液的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