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2021年中秋节高速公路免费吗?因出行需求不高?

2021-09-06 15:27:29 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放假安排,而假期一出,很多人都开始筹备自驾出游。而自驾最大的开销就是过路费,那么,2021中秋节高速公路免费吗?具体免费几天?小车免费吗?

2021中秋节高速公路免费吗?

中秋节高速公路不免费。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1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规定,今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节假日只有四个,分别是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而很显然中秋节是不包括在免费之内,往年也没有中秋节高速免费的通知。其实,中秋节免不免费对部分人来说免不免费都无所谓,因为马上即将来临的国庆节高速是免费的。而中秋高速为什么不免费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中秋节高速公路不免费原因一:不在规定范围内

在每年的11-12月份政府网站会公布下一年度的房价安排,而放假安排公布后,交通运输部就会发布高速免费通行时间。而根据每年的通知来看,中秋节都不包含在免费范围之内的。

2.中秋节高速公路不免费原因二:出行需求不高

中秋节虽然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和家人一起团聚的日子。但紧跟其后的国庆节出行度才是最高的,每年国庆出游人数基本上都在几亿人,而这对于这些需要出行的人来说,高速免费可以帮助他们节省一笔开资。所以国家是根据出行需求来规定高速免费时间的。

3.中秋节高速公路不免费原因三:临近国庆假期

最重要的就是每年中秋节和国庆节都挨得很近,有时候还会出现重合的现象。像1944年、1963年、1982年、2001年、2020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就在相同期间,而离大家最近的2022年中秋和国庆就一共放了八的假期。国庆节高速已经免费通行了,自然中秋节就不符免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