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韩国就车用尿素荒向中国求助 货源垄断无法改变?

2021-11-09 07:56:23 来源:环球网

“车用尿素短缺危机”近日持续占据韩国媒体头条。据韩联社报道,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7日在国会召开紧急记者会,就近期尿素供应短缺问题表明立场。他表示,尿素供应问题影响领域广泛,因对外依存度高导致供应吃紧的讨论由来已久,但情况仍在持续恶化,除派出特使团向中国政府寻求协助外,应借此机会检视尿素供给问题。

韩联社7日报道称,韩国政府已请求中方从速进行对出口韩国尿素的检验工作。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5日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政府已请求中方对在码头待检的尿素尽快进行通关手续。

车用尿素是让柴油车排放的尾气达到环保标准的必要原料。据韩国媒体报道,中国因煤炭价格上升及电力短缺问题,加强了对尿素出口的管制,导致主要依赖中国进口的韩国车用尿素供不应求,影响物流业务。李在明7日称,韩国的尿素货源过度单一化,在发生问题时就会像现在一样无法灵活因应,“就如同各位所知,无论有意或无意间为之,尿素问题是由于对中国依存度过高,我国在中国陷入困境时也会受到牵连影响”,“也有将此称为‘中国风险’的说法”。他还称,“不只是尿素问题,像这样货源垄断,或无法灵活变化应对的领域都可能发生各种问题”。李在明认为,应借此机会好好考虑货源多元化及国内最小生产量等问题。

《首尔经济》7日的报道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韩国今年1-9月进口的尿素溶液有97.6%来自中国,而电力紧缺的中国减少尿素出口,因此“尿素短缺”本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正因为韩国政府的“麻木和危机管理能力不足”,才导致事态如此严重。报道认为,在与能源安全相关的“本国优先主义”盛行的情况下,韩国未能建立资源自给自足的经济结构,也被认为是造成此次“尿素溶液大乱”的另一个原因。

韩国“NEW 1”网站7日的报道称,有专家指出,韩国尿素溶液之所以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并不是不具备相关的生产技术,而是因为相关生产“没有经济利益”。目前,韩国有各类柴油卡车220万辆,同时还有使用柴油的2万辆公交车,如果尿素溶液问题得不到解决,不排除未来发生物流混乱的可能。对于国内生产尿素溶液,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并不热心,原因就是这种生产没有经济效益,只要从国外进口的途径畅通,也许没有企业愿意做这种“亏本生意”。对此有韩国国会相关人士称,尿素溶液对于韩国就是战略物资,政府应该以此次事件为反面教材,要么补贴国内企业生产,要么适当进行战略存储,以防止类似情况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