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大年初一到初七的风俗有哪些?正月初二回娘家

2022-01-19 15:11:13 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正月初一是春节的第一天,习俗讲究开门炮仗。人们起早,先放一挂大炮仗,好一个满堂红!然后要去亲戚邻居家拜年,送上新年的祝福,期盼来年大吉。注意了,这一天不要动扫帚、不要倒垃圾、不要开火煮饭!开年第一天,不要把福气、财气带走啦!

2、正月初二回娘家。这一天妻子和丈夫要带着新年礼物前往娘家,给娘家人拜年,并且吃午饭。北方的这一天还要祭祀财神,吃馄饨、吃元宝!

3、初三又称“赤狗日”,易与他人争吵,因此这天一般人们都待在家中,扫扫家中的垃圾、扫除晦气。有些长辈比较讲究,要求这一天不可以拜年串门,但是现在大家都不太注意这些了,毕竟假期很短,每天都太珍贵了。

4、初四迎财神,是祭祀财神的日子。这一天,大家要备好瓜子、水果等,一方面是招待拜年的客人,一方面是接受“财神爷”的检验。

5、初五要“赶走五穷”,即“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这天人们要早起放炮竹、打扫卫生,把不吉利的东西赶走。这天还要吃饺子,剁馅料的时候要咚咚响好让邻居都听见。饺子以往都要吃五天,现在人们一般就在初五这天吃一次。

6、初六是马日,这天人们开始真正的耕作和经商。商店开门、人们开始复工。过去,人们在这天还要祭拜厕所神明,打扫厕所,清楚污秽,因此称为“挹肥”。

7、初七又称为“人日”,人人都在这天过生日,万物复苏。这天有吃春卷的习俗,同时搭配七宝羹,驱除邪气,暖心养胃。

标签: 大年初一 初七 风俗 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