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除夕是法定节假日吗?从2008年开始就不是了

2022-01-30 14:10:43 来源:四海网综合

每个节日都有新历农历之分,有些节日的固定时间是新历,有些节日的规定时间是新历,而除夕既没有固定新历也没有固定农历,但是春节前一天一定是除夕。那么,2022年除夕为什么是29?除夕为什么有时是29有时是30呢?

除夕

2022年除夕为什么是29

2022年除夕是29是因为今年腊月只有29天,而按照规定春节前一天就是除夕。所以,如果腊月(农历十二月)是大建,也就是30天的话,那么就是在农历三十晚上过除夕。如果腊月(农历十二月)是小建,也就是只有29天的话,那么就要在农历二十九这一天过除夕了。由于2021年农历腊月是小月,因此腊月廿九就是除夕。

除夕为什么有时是29有时是30

除夕是29还是30,主要是由农历腊月是大月还是小月所决定的。

农历是根据月亮的运行规律制定的,当太阳、月球、地球连成一线,且月球处于中间时,就是农历的每个月的初一,也称“朔”。两个朔之间的天数就是农历一个月的长度,称一个“朔望月”。因为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当月球离地球较远时,运行速度较慢,离得近时速度较快。月球的运动忽快忽慢,因此,日月运行重合的时间就不固定,两个朔之间就没有一个固定周期,时长时短。

除夕是法定节假日吗

除夕不是法定节假日。

(1)法定节假日是国家规定的假日,是为民居提供出行和购物以及休闲的时间。一年当中,国家规定的节假日标准为11天。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是元旦放假1天;春节放假3天;清明节放假1天;劳动节放假1天;端午节放假1天;中秋节放假1天;国庆节放假3天。

(2)除夕在国家规定法定假日的历史上是存在过的,但是从2008年开始,除夕不再是国家规定的节假日了。至于修改的原因,专家学者认为,除夕节日虽然重要,但是很多公司企业在除夕前就已经安排放假,所以除夕是否成为法定节假日已经没有必要了。另外,除夕是农历一年之中的最后一天,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坚守好最后一班岗位,所以去除了这天假期。

没有三十的除夕多少年一次

在我国农历腊月天数不确定,有的年份为二十九天,有的年份为三十天,因此在没有腊月三十情况下,腊月二十九就为除夕。而除夕是29号的年份也是不固定的,不能按照规律推断;

农历年中月以朔望月长度29.5306日为基础,所以大月为30日,小月为29日。为保证每月的头一天(初一)必须是朔日,就使得大小月的安排不固定,而需要通过严格的观测和计算来确定。因此,农历中十二月没有三十日是常有的,也就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

除夕的风俗

1、贴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

2、年夜饭

除夕这一天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辞旧迎新,吃团圆饭。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圆饭充分表现出中华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3、守岁

除夕守岁是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守岁的民俗主要表现为所有房子都点燃岁火,合家欢聚,并守着“岁火”不让熄灭,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迎接新年到来。

4、贴年红

年红,是春联、门神、窗花、年画、福字等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统称。过年贴年红(挥春),是中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标签: 除夕 法定 节假日 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