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江苏延迟退休方案是怎么回事?统筹运营应对人口老年化危机

2022-05-12 15:28:50 来源:皮讯网

有关延迟退休的话题,从去年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四十五章第三节中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时隔一年,这双“靴子”开始落地,江苏将于2022年3月1日,率先落地延迟退休!江苏人社厅印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同意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参保人员可推迟退休。推迟退休的时间最短不少于一年。该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出台的企业职工延迟退休方案。

本文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几个话题:

1、#延迟退休背后的思考

2、#绕不开的养老退休金危机

延迟退休,不得已而为之

我们为什么要执行,推动延迟退休?

直白的说,是国家的统筹运营,应对人口老年化危机

信号① ,我国人口出生率连续两年跌破1%,去年2021年净增人口创60年新低。中国人口 " 高龄少子化 " 趋势也在持续加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这是非常高的数据占比。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按照这个标准,2021年,我国已经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

信号②,养老保险基金的余额赤字,社科院《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报告中有这样的一句话:2035年养老金将耗尽。2019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5854.86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后的实际盈余则连续第七年为负。另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中国预计会出现8万亿-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

信号③,养老保险基金调剂,2022年开始统一管理。最简单的原因就是不够用了,缺口点太多,只能统筹管理,统一安排了。其实关于我们的养老金保险基金的调剂,早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执行,连续每年都有大几千亿的调剂额。

上面提到的,大家其实会发现,这是一个系列的问题,延迟退休,出生率低,养老保险基金调剂,社会老龄化等,其实还有很多关联的动作,比如开放二胎,三胎,比如教培行业的调整,再比如房住不炒,这是一个系列 !

你的养老退休金,可以领多少?

前几天也整理过一篇关于养老退休金领取多少的文章 退休后可以领多少养老金,你会算吗 ?,其中提到过一次词汇“替代率”。我国目前维持的整体水平,大致在40%左右,处于比较低的阶段,加上企业年金制度推进缓慢,因此退休人员的老年生活并不是十分如意,只能达到基础保障。按照国际统计标准,55%的替代率是满足养老阶段生活品质的最低标准线。

养老退休金要不要通过商业保险进行补充 ?

答案是:要,真的要,说了很多次的要 !

延迟退休真实落地了

平均寿命真的延长了

有的朋友会说这是保险行业的营销

要买商业保险补充养老金,这不是营销逻辑的导向

而是一系列数据以及现状的导向

说到底养老品质保障,其本质就是花钱(购物,吃喝,玩乐,医疗),在没有持续高额收入的状态下,就是场 “ 弹尽粮绝 ”的硬仗,昨天听到了一个比喻,觉得是对于养老年金保险最好的诠释,那是一份安全感的锁定和确定。

标签: 江苏延迟退休方案 养老退休金危机 不得已而为之 人口老年化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