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囊萤夜读的故事和含义 形容勤学苦练刻苦学习的人?

2022-06-08 14:17:49 来源:第一商业网

囊萤夜读的故事和含义你知道吗?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是谁?他的结局是怎样的?一起来了解一下。

晋代时,车胤恭敬长辈,懂的知识又多,但因家境贫困,父亲无法为他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维持温饱,没有多余的钱买灯油供他晚上读书。为此,他只能利用白天时间背诵诗文。 夏天的一个晚上,他正在院子里背一篇文章,忽然见许多萤火虫在低空中飞舞。一闪一闪的光点,在黑暗中显得有些耀眼。他想,如果把许多萤火虫集中在一起,不就成为一盏灯了吗?于是,他去找了一只白绢口袋,随即抓了几十只萤火虫放在里面,再扎住袋口,把它吊起来。虽然不怎么明亮,但是可以勉强看书了。从此,只要有萤火虫,他就去抓一把来当作灯用。由于他勤学苦练,后来终于做了职位很高的官。

后来人们就用囊萤夜读来形容勤奋刻苦好学。

标签: 囊萤夜读的故事和含义 形容勤学苦练刻苦学习的人 囊萤夜读全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