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苏轼最有名的十首诗你知道吗?他的豪放造就了他的豁达

2022-08-19 14:31:03 来源:贸易经济网

曾经的曾经太遥远,有些人,比如苏轼,错过了,就再难回首。但对他的仰慕之情,岁月千年,时光如梦,难以忘记。那么,苏轼最有名的十首诗你知道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苏轼最有名的十首诗

行香子·秋与

昨夜霜风。先入梧桐。

浑无处、回避衰容。

问公何事,不语书空。

但一回醉一回病,一回慵。

朝来庭下,光阴如箭,

似无言、有意伤侬。

都将万事,付与千钟。

任酒花白,眼花乱,烛花红。

日落黄昏,入夜的风带着霜一般的冰凉,映衬仕途几浮沉,一生命运舛,叹人事岁月变迁;他只有醉一回,病一回,懒一回。

晨起来到庭院中,光阴飞逝,将这心事都换做千杯酒,烛尽红泪干,影影绰绰向红尘。

曾经恃才傲物的才子,在风中回望一生漂泊,当褪去了才子的傲然,最终又留下了什么......

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

明月夜,短松冈。

日落西山,暮色苍茫,秋风卷来丝丝凉意,在空气中肆意蔓延。

人生最大的悲伤莫过于阴阳两隔,相爱的人不能厮守一生,白日孤影对孤身,夜来孤裘对孤坟,窗下一子落,终将两世人,对黄昏......

爱人啊,梦里,你可来与我相会?

浣溪沙

山下兰芽短浸溪,

松间沙路净无泥,

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

门前流水尚能西!

休将白发唱黄鸡。

时光易逝催人老,道是有情却无情;这一季,错过了花期;可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只能感叹一寸光一寸金......

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

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

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

鬓微霜,又何妨?

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

西北望,射天狼。

初春的风还是寒冷的,但是已经柔和了很多。一队人马轻快的奔驰在原野上,这一刻的他,已经全然忘记了自己身处逆境。

昔日那些亲人的远去,手足的分离,宵小的暗算,官场的风雨……瞬间全都消失了。

在自己的幻梦之中,他策马狂奔,弯弓射虎,他持节云中,征战边关!

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为什么不能辨认庐山的真实面目呢?因为身在庐山之中,视野为庐山的峰峦所局限,眼中看到的只是庐山的一峰一岭一丘一壑。

由于人们所处的地位不同,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难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认识事物的真相与全貌,必须超越狭小的范围,摆脱主观成见......

蝶恋花·春景

花褪残红青杏小。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

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

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

多情却被无情恼。

多情却被无情恼,痴情总被绝情伤;春日将尽,百花凋零,柳絮渐少。

墙内是家,墙外是路;墙内有欢快的生活,年轻而富有朝气的生命;墙外是赶路的行人。

留下了空白。在这无语之中,充满着冷落寂寞。只留得一片空白……他的情是被墙内佳人所伤么?

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

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

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

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

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

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

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风飘飘,水飏飏,掸掸这一路素衣风尘,驾一叶扁舟,于清秋的黄昏,残阳如血,苍海如幕,来到这古战场。

今日神游当年的战地,可笑我多情善感,过早地生出满头白发。人生犹如一场梦,且洒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挂疏桐,

漏断人初静。

时见幽人独往来,

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

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

寂寞沙洲冷。

檐下的花儿静静开,夜风似影久等在门外,残月独挂在窗台,将回忆映白,问:有谁与我同在?

繁华的尘埃落下来,喧嚣散去忘记了悲哀,用一生等待,命运可有安排?

还有几世的无奈。夜深人静、月挂疏桐,步出庭院,抬头望月,又是一个孤寂的夜晚,一个人孤独的时候,总会满然四顾的寻觅,找到的只是更多的孤独,夜里冷寒的,不止是沙洲和桐枝。有恨的,究竟是孤鸿还是幽人?

静夜如此寂寞,又何须漏壶提醒辰次?月儿依然残缺,不见有清满的佳期!

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问明月阴晴圆缺,你是否也在无尽的思念,盼月圆的滋味有谁能了解,虫泣鸣,声声催人倦。

今夜,月影婆娑,秋虫呢喃,谁在桂花树下,窃窃私语,那丝丝禅意,晕红了谁的脸胧,你可是那乘着月光,踏愿而来,我久等的归人。

月华无语,星子相惜,那一轮升起的月亮,映过秦砖汉瓦,诵过呢喃蒹葭,今又照亮谁的新愁,点亮了谁的眸光,映了谁家的轩窗?那庭院里传来的欢声笑语,可是为花好月圆吟唱的一阙词?

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

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雨来得是总是那么的突然,那么的意外,刚刚还是晴朗的天,霎时间暗了下来,雨水噼里啪啦的打在树木上,岩石上,天地立刻陷入一片迷蒙……

无论怎样左躲右闪都无可避免地要与它们相遇,也许,这就是人生的一种必然吧?

无论昨天经历了怎样的风雨,今天遭遇了怎样的凄惶,他已经超然物外,看淡晴雨,留给明天的是伫立在自己的灵魂的巅峰上俯瞰人生。

标签: 苏轼最有名的十首诗 风雨任平生 他的多情造就了他的豪放 一生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