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试用期间被辞退公司要给赔偿吗?口头劝退有录音能要赔偿金吗?

2023-02-14 09:05:50 来源:贸易经济网

试用期内被辞退有没有补偿?

现在毕业生进入社会工作,因为初入职场社会经验不足,可能面临着试用期无缘无故就被辞退的情况。

那么,试用期被用人单位辞退,可以获得经济补偿吗?

1、劳动者如果在试用期内被无过错性辞退的,有补偿,补偿标准是由单位支付给劳动者半个月的工资;

2、如果是被过错性辞退的,则没有补偿,但是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为其结清工资;

3、如果是被违法辞退的,则有一个月工资的赔偿金。

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试用期员工如何判断公司是否可以辞退自己?

只有在法律规定的情形下,公司才有权解除与试用期员工的劳动关系,且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和赔偿。对试用期员工而言,主要为以下两种情形:

1.员工在试用期间被认为不符合录用条件

由于法律上未明确限制录用条件,许多公司多以“不满足录用条件”为由辞退员工。

但对于“录用条件”的认定有以下限制:录用条件必须合法、明确,公司应对员工进行公示或者提前告知,员工可以通过签字的形式表示知情,招聘告示中的招聘条件及相应材料也可作为佐证。

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辞退员工的,公司必须在员工试用期满以前通知员工。

2.员工严重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

此种情形也较为严格,例如员工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公司规章制度;员工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故意隐瞒病情进行应聘等情形。

如果您确实存在上述的两种情形,公司辞退您时可以不支付任何补偿金或者赔偿金;但是如果您不存在上述情形,公司辞退您则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如支付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

法律依据:《劳动合同法》第39条、40条

标签: 试用期间被辞退公司要给赔偿吗 口头劝退有录音能要赔偿金吗 试用期无过错被辞退赔偿标准 三个月试用期被辞退需要赔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