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蓝月亮洗衣液致癌是真的吗?蓝月亮洗衣液瓶子三视图

2023-02-20 08:59:35 来源:贸易经济网

蓝月亮洗衣液致癌是真的吗?

大家都知道洗衣液中可能会添加了荧光增白剂,而荧光增白剂会致癌的认为也是普通存在的。而蓝月亮洗衣液致癌一事最让人熟知的就是在2011年,有职业打假人发现蓝月亮洗衣液中含有荧光增白剂,因此就演变成了蓝月亮洗衣液致癌的说法。

随着蓝月亮洗衣液致癌的消息广泛传播,消费者对这个知名品牌都产生了一定的质疑,纷纷表示蓝月亮洗衣液究竟安不安全。而后,蓝月亮公司将该打假人告上法庭,表示由其引起的蓝月亮洗衣液致癌一说已经对公司及品牌造成严重影响。

而对于蓝月亮洗衣液致癌一事,蓝月亮方面表示产品里的荧光增白剂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的,所以不存在安全问题。其实,关于荧光增白剂致癌性的问题,在很早之前国外就有相关研究表明符合标准规定的荧光增白剂是安全可靠的。

因此国内的多数洗衣粉、洗衣液都是有使用标准规定的两类荧光增白剂的。所以蓝月亮洗衣液致癌一说并不是存在的事实,大家还是可以放心的购买使用的。而类似蓝月亮洗衣液致癌这样的谣言也不少,因此大家还是要先了解清楚,以免以讹传讹,人吓人。

荧光增白剂究竟是什么?

在国家标准 GB/T 6687-2006《染料名词术语》中是这样定义的:荧光增白剂是一种无色的荧光染料,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可激发出蓝、紫光,与基质上的黄光互补而具有增白效果。

而关于荧光增白剂的安全性问题,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经开始,欧洲化学工业协会、日本国立卫生试验机构等不同的独立组织、研究机构都对荧光增白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安全性研究并发布报告,报告表明荧光增白剂对皮肤和眼睛没有刺激性,没有皮肤致敏性和光毒性,无致癌性,无生殖毒性和致畸性,也没有致突变型(即无遗传毒性)等。

由于荧光增白剂安全环保和亮白增艳的特性,目前荧光增白剂已经被广泛引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最初的纺织品上的应用,发展到现在广泛用于造纸、洗涤剂、塑料、涂料、油墨、皮革、防伪、激光探测等多个领域,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在西方发达国家,荧光增白剂被作为一种优秀的衣物色彩调理剂添加到高档的衣物洗涤剂中,我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在2011年也指出,在衣物洗涤剂中允许添加荧光增白剂。

标签: 蓝月亮洗衣液致癌是真的吗 蓝月亮洗衣液瓶子三视图 洗衣液接触皮肤会致癌吗 蓝月亮洗衣液加热后有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