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辩护人》电影解说文案

2023-05-24 02:47:08 来源:365经典网

《辩护人》是由杨宇锡编导,宋康昊、金英爱、吴达秀、郭道元主演的一部韩国剧情片。影片以20世纪八十年代的釜山为背景,以已故前总统卢武铉曾在担任律师时,负责釜林事件辩护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没有钱、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的税务律师宋佑硕经历的改变其人生的五次公审。

一身白色囚衣的男主律师,含泪微笑的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但全釜山共142名注册律师有99名作为男主的辩护人,出席法庭为他辩护申请无罪释放,男主律师究竟犯了什么罪,他何德何能,为什么有那么多同行律师为他辩护?故事还要从1978年开始,男主出身贫寒,只有高中学历,没有任何背景,勉强拿了个律师执业证,没有大的抱负,一心只想赚钱养家,他审时度势地抓住了韩国经济腾飞,房产交易红火的时机,之后从事不动产登记的法律咨询,他想法很活跃,又放下身段,他亲自背上小包,四处派发名片寻求客户,尽管被业内其他律师讥讽,如此行径太丢脸,男主也不以为耻,因为他知道努力奋斗的人朝着目标前进的人一点也不丢人,即便被同行嘲笑为夜店小弟,也毫不在意。

虽然一直被业内诟病,并在某次饭局,甚至被不知道他身份的其他几名律师当场嘲讽,男主仍怡然自得的吃完了饭,最后不卑不亢,甩了几张名片给对方,我就是你们说的那个不入流的律师,有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欢迎找我。慢慢的,男主的不动产登记律所步入正轨,很快男主就赚取了第一桶金,有钱之后,他带着家人搬进自己当年做建筑工人时亲手盖起的楼房,给孩子们看自己在墙上刻下的字,永不要放弃,其实,男主在最困难的时候都没钱吃饭,买书的钱都没有,而当时太太正在生孩子,男主风尘仆仆的从工地赶来,身上满是灰尘泥土,而老婆生孩子这么大的事情都没陪在身边,他也曾因囊中羞涩,吃过白食,欠了饭店大婶的饭钱,欠下了良心债,于是男主带着一家老小来到七年前,穷的走投无路时吃了霸王餐的小饭馆,逃单的饭店,男主充满愧疚,试图偿还,就是因为这份不忘他身上正义的闪耀,让人敬佩,欠了别人的不管当初因为什么,又是时隔多久,有能力了就去还债,更不惧把自己不堪的过往摊开在家人面前,饭店大婶也被他这份磊落打动,拒绝了他的饭钱,并大方的表示,这顿也免了,由此,他与大婶建立起情同母子的感情。


【资料图】

男主的确是个很优秀的人,无论是从自身的努力程度,还是知恩图报的品性,之后男主时常带人来照顾生意,后来在同行律师的蜂拥跟风后,男主又高瞻远瞩的转行,从事税务咨询,之后迅速发迹,但男主无法摆脱自己暴发户的思想境界,终于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他的飞扬跋扈遭到一个心存道德思想的记者同学的鄙视,唯利是图的税务律师的标签已经悬挂在男主的头上,学律师出身的他却从未运用法律保护受到不公的人们,从未承担过法律赋予他的使命,之后两人大打出手,将饭店砸了个稀巴烂。

饭馆里,男主对大婶儿子朴镇宇说,你以为那些游行的学生所做的就是正义吗,你不了解这个社会,那些游行根本改变不了这个社会,那些学生不过是以卵击石,朴镇宇则回答,石头再坚硬,也是死的,鸡蛋再脆弱,也是活着的生命,石头最终会碎成细沙,而鸡蛋孵化出小鸡,终将越过石头,但男主觉得自己赚钱就够了,现在什么世道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临走掏钱赔偿损坏东西时,被气愤的饭店大婶动手打骂,男主说,愧疚的无言以对,在他心里,大婶已然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但是在这里,所有说的价值观,第一次遭到了质疑,后来朴镇宇被当做赤色分子被逮捕,原因是他所在在读书会传阅了一些当时被看作禁书的书籍,而事实上他们只是读了一些再普通不过的历史书,所以证据均是由于暴力逼供而写下的口供。

之后大婶找到男主,大婶蹲在楼梯间,憔悴的不成样子,那一刻大婶为了找儿子,以前和男主吵架,大婶没有错,但大婶为了男主能帮她的儿子,没有底线,给男主认错,甚至还给他跪下,大婶哭着说,我把釜山大大小小的地方都找了,甚至连停尸间都找了,还是没有找到,直到这一刻我理解了一个母亲失去孩子的痛苦,这些举动深深刺激了男主,他再也坐不住了,想方设法的打听消息,当男主和大婶在监狱里看到精神恍惚的朴镇宇后,心痛不已,此时的朴镇宇只会说,全部都是我做的,都是我的错,一直重复地说话,当看到朴镇宇身上的伤痕后,男主知道了,朴镇宇是被屈打成招。

当一群警察暴力的拉走朴镇宇,男主看着眼前的场景,心有感触,人是有复杂性的,很难去断定一个人是彻底的好人还是坏人,男主也很庸俗,他没有那么高尚,也没有那么多野心去插手政治,他就是一个平凡的老百姓,不想惹麻烦。但是男主被公权力的粗暴与肆意所撼动,又感受饭店大婶昔年情分,一夜未睡的男主,几乎未经任何犹豫,便申请出马做朴镇宇飘辩护人的请求,他希望能帮助到大婶,他也对这个社会环境失望,但是对于检察官而言,此次的案件就只是走走过场,因为是关于国家的案件,所有的证据也都齐全。

法庭上男主看着朴镇宇,包括那些被冤枉的无辜青年戴着手铐出席庭审的时候,他用自己专业的法律知识,让他们双手得以解脱,也允许坐下来接受审问,但是暴力警察的屈打成招,各种酷刑折磨着他们的身体和意志,当朴镇宇说出那些认罪书是自己写的,但是话音未落,就被法官打断,根本不给他机会再继续说,他是被屈打成招的,男主震惊了,当亲眼见过眼前的黑暗,才会更知道光明的珍贵与意义,出于对自己恩人的同情,出于对社会黑暗现象的义愤,男主毅然放弃自己的大好前途,男主决定搜集一切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开始辩护,正义公平舆论的天平一开始就是偏颇的,男主为了这无以继日的信念,更是为了自己的夙愿开始辩护,男主的合伙人,拼命劝阻,不想让他放弃现在的大好前程,男主说,为了我的孩子不处于这样的时代,也为了别人家的孩子而努力,即便把自己安稳的一生一脚踹掉,也在所不惜。

法庭上,男主拿着在市场上随处都能买到所谓的禁书时,愤然大吼着,这件事情就是个荒缪的结论,男主辩护的过程亦然是他成长过程的最终印证,曾经独善其身的价值观渐渐转为兼济天下,他开始明白这样的畸形社会需要有人勇敢站出来,当男主看着朴镇宇说着,石头再坚硬也是死的,鸡蛋脆弱也是活着的生命,石头最终会碎成细沙,而鸡蛋孵化出小鸡,终将越过石头,这是你当时告诉我的话,法庭上朴镇宇终于鼓起勇气,说出了他们被屈打成招的地址和过程,而一切的主使都是车警官,当时如果朴镇宇写错了字,就会遭到车警官的暴力殴打,此时法庭上被抓无辜青年都委屈的哭泣,同时也激起了民愤,法庭上一片混乱,法官只能当场休庭,如果说一开始的动机只是为了对大婶的重情,但在从这个案件中,领悟到了宪法存在的真谛后,男主找到了值得自己为之坚持奋斗的正义,因此在婉拒大客户时,他说,因为国民不富裕就不能受到法律保护,这种说法我是无法接受的。

男主再一次准备上庭,为大婶儿子做辩护时,被人丢鸡蛋等其他脏东西,他衣服脏了,男主在洗衣间整理衣服时,同学记者来了,脱下自己的外套和衬衣,给了男主,这一刻两个意见不合的人,第一次有了彼此相惜的照顾,在大婶饭店聚会的同学记者,开始对男主一直看不起,认为男主只会赚钱,当男主为大婶儿子做无罪辩护,不惧这个黑暗的社会时,同学记者很敬佩男主,法庭上当车警官作为检方证人出庭,得意的以自己为国家人员为由,所有的决策都是国家下达的命令时,男主生气的在法庭上咆哮,国家,证人车警官所说的国家到底是什么,韩国宪法第一条第二项,韩国主权属于国家,所有的权力都是由国民产生,但是车警官毫无法律依据,一味强调国家安保,就把国家镇压践踏在了脚下,车警官所说的国家只是强制取得政权的一小部分,难道不是吗?你是让善良无罪的国家生病的蛆虫,军事政权肮脏的帮手而已,此时法庭又陷入混乱,法官当场休庭。

之后男主的律师事务所也遭受到了报复停业,家人孩子受到了威胁,就连自己也被监控,但是事情出现了转机,一个神秘人给了男主纸条,之后男主伪装外卖人员躲避监控人的视线来到了约定地点,在教堂里男主面见了神秘人,部队军医,他亲眼看到了朴镇宇他们被屈打成招的过程,他愿意出庭当证人,男主知道现在法官肯定会拒绝他申请证人出庭的决定,于是他找到了同学记者,希望利用媒体的介入,可以让证人出庭有效。当军医出现在法庭,将屈打成招的事情说出的时候,那些无辜被屈打成招的青年们都哭了,他们觉得正义光明终于来了,法庭上,民众们也对男主的辩护大力鼓掌支持,正在此时,法庭上突然出现军人,以军医为逃兵的理由将他带走,而此时法官也已军医为逃兵为由,将他的证词全部删除,不宜采纳,此时,民众们悲愤无力,男主的辩护,最终未能真正换回朴镇宇的清白,他也因此而断送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朴镇宇母亲看着内疚的男主律师,感激的说了一声,你已经尽力了,而此时法院也找到了男主,希望他不要再上诉,那些被抓的青年两年后就能出狱。在辩护最终,因整个公权机构的联合而功亏一篑后,男主因其他事件走上街头,领导民众游行示威,并在被捕后遭受问责时,慷慨的说,正因他是法务人员,在市民无法行使自己法律权利的时候,作为法务人员,他更应该走在最前面。最后,成为民主斗士的男主律师,因为违反集会与示威的法律,作为被告人站在法庭上,他的主辩律师,霸气开场,除了我以外的辩护律师,我不能确定他们是不是都已经到场,可以请法官亲自点名,接着我们看到,法官略带愕然,开始点名。观众席一个个身影,默然起身,安静应答,全釜山共142名注册律师,有99名作为男主的辩护人出席法庭,男主律师含泪微笑,这是男主律师最大的胜利,他以一己之力,唤醒99个他站了起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