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送餐途中救火 外卖小哥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全球快讯

2023-06-11 04:12:05 来源:今晚报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外卖送餐员赵怀玉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今年1月31日晚上,滨海新区福升园小区里一辆出租车突然起火,危急时刻,送餐途经此处的赵怀玉找来灭火器迅速将火扑灭,小区居民纷纷为这位热心勇敢的外卖小哥点赞。


(资料图片)

送餐途中救火

今年40岁的赵怀玉是河北邢台人,来天津打工已经整整10年。今年1月31日20时左右,天气特别冷,还刮着大风,赵怀玉骑着电动车到滨海新区福升园小区送外卖。刚到小区门口,他突然发现旁边停着的一辆出租车前机盖缝隙处冒出大量浓烟。

出租车司机也发现了这一情况,马上跑下车打开引擎盖查看情况。就在引擎盖打开的一瞬间,火苗一下子蹿了出来。由于车上没有准备灭火器,司机急得满头大汗。千钧一发之际,赵怀玉拿出自己车上的大号水壶,迅速朝起火部位泼水,火苗很快被扑灭,但还是有白烟不断冒出。

为了防止火势蔓延,赵怀玉跑到旁边的小区门卫室找来两个灭火器。受大风天气影响,火势多次复燃,赵怀玉拎着灭火器靠近起火部位不停地喷洒干粉,反反复复四五次,终于将火扑灭。此时,他的双手已经被火炙烤得红肿,身上、脸上全是白色干粉,眼睛被干粉刺激得根本睁不开。

救火不留姓名

大火扑灭了,汽车保住了,出租车司机非常感动,一再追问赵怀玉的姓名。赵怀玉却摆摆手说:“这点小事儿算不了什么。”然后,骑上车继续去送外卖了。

“如果不是您冒死救火,再多耽误一会儿,我的车肯定就保不住了。”事后,通过小区里点餐客户提供的外卖平台线索,在属地新河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出租车司机终于找到了赵怀玉,并带着礼品登门致谢,但被赵怀玉婉言谢绝了。

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更多群众见义勇为、见义智为,滨海新区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见义勇为确认程序,联系当事各方了解情况,确认此次救火行为符合见义勇为认定标准,随即将相关情况报送滨海新区见义勇为协会。2月28日,滨海新区见义勇为协会向赵怀玉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和奖励金,对他英勇救火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奖励。

多次助人为乐

救火事迹传开后,赵怀玉成了公司里的“名人”,同事们都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称赞不已。“在这紧要关头,赵怀玉及时出手救火,让我很受感动。社会需要好人,咱们天津从来就不缺这样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好人,希望这样的好人今后会越来越多。”美团相关负责人说。

助人为乐一次不难,难的是常年坚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5月的一天,赵怀玉送餐途经滨海新区塘沽河北路地道时拾到一部手机,他想打电话联系失主,但因为手机有保密设置,无法与失主取得联系。于是他决定留在原地等候,可是等了很久也不见有人来。半个多小时以后,失主终于打来电话,赵怀玉接了电话,与失主取得联系。随后,他按照失主提供的地址,把手机送到失主家里。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失主非常感动,立即拿出现金表示感谢,但赵怀玉分文未取,也没有留下姓名。(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