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生命的定义是什么?具有生长、发育活力?

2021-02-19 10:47:24 来源:众亿健康 企鹅号

生命的定义是什么,一般人不难区分什么东西是有生命的,什么东西是没有生命的。但如果要给生命下一个科学的定义的话,一定会难倒我们。因为,这个问题直接关系着人类对自身的理解,千百年来还没有人能够完全破解它。

中国古籍中,“生命”一词最早是见于《战国策.秦三》:“万物各得其所,生命寿长,其年而不天伤”。而唐朝李延寿的《北史》中对生命又有全新的理解,其中所说:“人之所宝,莫宝于生命。”既然生命如此宝贵,那生命二字又包含什么样的寓意呢?“生”从字面上我们不难理解,是代表了生殖、出生、生长之活力;而“命”却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古人把它解释为“非人力所能为的天赋之命”,即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自然规律。推而广之,我们似乎得出一个结论,生命就是:具有生长、发育活力,并按自然规律发展变化的某种形态。

现代科学对生命的起源有着怎样的认识

宇宙万物千变万化,自然界里绚丽多彩,不外乎是生物和非生物之分。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生命只是物质运动的一种形态,它只是由蛋白质、核酸、脂类等生物分子组成的物质系统而己,远没有古人对生命的理解那么玄妙。

供我们生息的这个深蓝色星球,大约是形成于45亿一60亿年前,那时的地球在无际的宇宙中只是沧海一粟,并且更是一片死寂的世界,有的只是高热的大气和原始海洋。但随着亿万年地球的变迁,组成生命的物质,同时也是生命存在的基本要素的蛋白质和碳氢化合物孕育而生。这样生命就有了最基本的物质基础。又经过漫长的岁月,逐渐地产生了原始的生命形态一原始细胞。它的出现,也就标志了第一个生命的诞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