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化疗后的胃肠道反应 医生教你如何正确应对

2021-02-22 08:42: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企鹅号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辅助方法,化疗药物能抑制癌细胞增殖和转移,但化疗药物选择性不强。虽然能杀死癌细胞,但也不可避免的对正常细胞带来伤害,易引起多种不良反应,如胃肠道反应、肝肾功能受到损伤以及骨髓移植等,特别是胃肠道反应最为明显,不要担心,做好正确应对即可。

如何应对化疗后的胃肠道症状?

1、恶心呕吐

惹患者长期恶心呕吐,可引起脱水,电解质发生紊乱以及营养不良,降低生活质量和治疗信心。期间调整好饮食能减少恶心呕吐,化疗当天饮食以清淡为主,尽量饭后两个小时再化疗,这样能缓解呕吐。化疗期间大量喝水,每天喝水量在2000~3000毫升,这样能减轻药物对消化道黏膜带来的刺激,促进化疗药物代谢。

晚饭时间要延后,优先选择半流质的食物,如蒸鸡蛋、小米粥或烂面条,万万不可吃油炸品、糯米饭及肥肉等肥甘厚腻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易消化,可能加重恶心呕吐感。化疗期间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注意饮食多元化,食物做到色香味俱全,能提高食欲。也可以适当吃点酸性食物,如酸奶、橘子或山楂等能改善恶心厌食。此外也可以根据患者口味烹调食物时加入姜片和姜末来调味,也可以把姜熬制成姜茶或姜汤喝。

2、腹泻

胃肠道受到感染是诱发腹泻的主要因素,因为患者在化疗期间白细胞计数减少,增加胃肠道感染风险,从而导致腹泻。也有部分人群腹泻是因为化疗药物本身。轻度腹泻也就是每天腹泻次数少于5次,腹泻量少且没有腹部疼痛,不需停止用药,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即可。推荐半流食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性生冷和油腻食物。

中重度腹泻也就是每天腹泻次数超过10次,粪便量大且伴有腹部疼痛,需暂时停止用化疗药物,第一时间去医院。需做粪便常规检查、血常规和血液生化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以及患者的耐受程度,选择强效的止泻药物。当出现严重腹泻时,必须立即就医,不能自行购买药物,可听从医生建议更改化疗方案,也可以减少化疗药物剂量。

3、便秘

大部分癌症患者晚期可出现便秘,特别是正接受细胞毒性药物化疗的患者。严重便秘可引起阵发性腹痛和腹胀,大便干结会导致痔疮和肛裂,肠道中堆积太多粪块会影响身体对化疗药物吸收,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引起肠梗阻或其他并发症,最可怕的是危及生命。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适当的增加喝水量,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菜和水果,如樱桃香菇或黑木耳,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蜂蜜水或温开水能帮助排便。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练习瑜伽、体操、散步或打太极拳等。睡觉前可对腹部做顺时针按摩,能促进排便。便秘严重时需听从医生建议,使用溶积性泻药或渗透性泻药。

温馨提示

化疗期间出现胃肠道反应时不必太担心,轻则调整好生活节奏即可,重则需听从医生建议合理使用药物,能减轻身体不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