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用激奋人心的清明诗会感怀先烈

2021-04-07 13:47:29 来源:华商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铭记他们的英名,传承他们的精神,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4月2日,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举办“祭英烈诵经典传家风”第四届清明亲子诗会。

诗会共分“峥嵘岁月稠”“黄花祭英魂”“吾辈当自强”三个篇章,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学校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东区初级中学、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高新区第八初级中学、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高新区第十六初级中学、高新区第十七初级中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以及高新一中初中校区80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诗会。

在全体师生冥思追忆的氛围中,诗会拉开序幕,全体人员向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烈默哀。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书记、王凤进校长与2015届优秀毕业生郑方一同学一起朗诵《囚歌》和《党旗,永远飘扬》,慷慨激昂的情绪感染了全场,在缅怀革命烈士英雄主义精神,深情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表达对党的赤诚之心。

七年级A3班董亦轩家庭带来诗歌《祭英烈,向英雄致敬》,高新区第十一初级中学学生带来诗歌朗诵《红旗下的赞歌》,八年级B2班翟泰毅母子带来了《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七年级B1班杨家涵父子带来了诗歌《钱学森回国》,七、八年级家委会家长带来《满江红》……

诗会涉及题材广泛,感情生动又激奋人心。在诗会中感受无数革命先辈为人民谋幸福的不易,感悟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取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那份坚定。在亲情中相互磨合,在伟人无私奉献中体会复兴的艰苦卓绝。

团结一心、慷慨赴死是前辈们的责任与担当,激流勇进、奋斗不止也是新一代中华儿女的使命和方向。诗会最终在演员的共同带领下,观众席全体起立,挥舞鲜艳的五星红旗共同演唱歌曲《歌唱祖国》,优美的旋律响彻会场,每个人心中都升腾起了对于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与崇敬。

一首首怀亲的呼唤,一首首纪念的挽歌,一首首动情的朗诵,春意浓浓,诗意浓浓。此次诗会以诗追思,以诗鼓舞,以诗言志。忆往昔,诉不尽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新时代奋进的歌声。西安高新一中初中学子用激情与活力表达在新时代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决心。 (华商报记者 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