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辟谷真的减肥么?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辟谷呢?

2021-04-15 15:22:27 来源:39健康网

辟谷是什么意思?第一次听说辟谷的朋友,往往都会有此一问。

辟谷,简单地说就是不吃五谷杂粮。一般只进行一段时间,比如三天、七天,或是更长时间,以不吃五谷的方式进行,加上一些养生功法的辅助,精神的引导,使人体进入到“气足不思食”的所谓辟谷状态。

据宣称,因为辟谷期间人是不吃东西的,所以人体会将以前存储的脂肪拿出来转化成热量,供给身体机能日常的需求,因此辟谷能起到减肥的效果。

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辟谷呢?

原则上谁都可以达到辟谷的状态,不过好几天不吃东西确实突破了人的常规,所以出于安全考虑,一些病人是不可以使用辟谷方法减肥的。

比如体质特别虚弱的人,包括晚期癌症患者,有内脏出血病史的患者、胃溃疡胃穿孔患者、严重心脏病或狭心症患者、得过心肌梗塞的人、有特别严重的肾病或者有过心肾器官移植、切除病史的患者,这些人都不适合用辟谷减肥。

另外,即便身体正常,也不应在没有导师指导的情况下自行盲目断食,辟谷需要有正确的引导。

这里只简单介绍一下辟谷的过程。

辟谷的过程并非完全断食,完全不吃,特别是初次尝试辟谷的人,身体可能无法经受,所以还是会适当补充一点水果蔬菜甚至谷物。

1、辟谷开始前的3天,一般不吃任何东西,但每天至少喝800ml水,要用小杯子慢慢喝。3天过后,视身体状况,可适当补充一点水果或蔬菜(一般选择苹果、西红柿、黄瓜之类),但每次不能超过100克,水还是要坚持喝够800ml。

2、进入正式辟谷阶段之后,原则上不应吃任何五谷杂粮,但,比如特别肥胖的人,并不适合完全辟谷,最好适当吃少许定量的稀粥、菜汤、坚果仁或水果。这种不完全辟谷的方式也可以改善体质,如果有辟谷老师适当点化则好,没有也可以自己在家里完成。

辟谷期间,有些事情是要注意的。

1、不建议自己尝试辟谷减肥,需要找专业的辟谷老师点化,不然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养生不成反伤身体。

2、辟谷减肥的层次是需要慢慢提高的,先从短时间辟谷减肥开始,慢慢适应,再慢慢加长,如一开始三天、五天,再慢慢加到七天、十四天等。

3、在辟谷减肥的期间不要长时间保持下蹲姿势,如过有下蹲动作,起身应缓慢,不要迅速站起,容易供血不足导致昏迷。

一般来说,如果能做到正确辟谷减肥,通常腰腹减脂效果非常好,可以使腰腹、背部及四肢脂肪快速消失掉,并且能重新激活人体自我修复的能力,还能改善许多因肥胖引起的疾病,让身体健康得到极大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