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日本核污水对中国有什么影响?10年之后无海产品能吃

2021-04-21 08:37:28 来源:腾讯

日本政府的操作真的是令人不忍直视,10年前,日本发生了福岛核电站事故,造成了自切尔诺贝利以来最严重的核电站灾难,由此产生了120万吨放射性核废水,而13日,日本政府竟然决定,把这些核电站废水倒进太平洋,咱们这次先不吃瓜,来看看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会议,正式决定向太平洋排放120万吨核废水,在东京电力公司的材料中,这些核废水大概有63种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在大约57天内,就会随着太平洋洋流,扩散至大半个太平洋,在大约3年内污染整个太平洋,10年内污染世界所有海域。

咱们知道,中国作为太平洋沿海国家,将会直接受到影响,从传播路径上来看,中国东海是最先受到污染的,而简单点说,3年后,咱们远洋捕捞的鱼,肯定是受到放射性污染的,10年之后,世界上每一个海产品,都将会受到核辐射污染。

那么,这种污染到底有多大呢?

所谓的核废水,指的是冷却反应堆后残留的水,其中包含包括氚在内等多种放射性物质,他们的半衰期(无害化周期)各有不同,其中三种主要的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分别为12.43年,30年和29年。此外,所含的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也就不是简单的几十年的问题了。也就是说,想吃干净的海产品,建议等几千年后再吃了。

那么放射性会导致什么影响呢?

简单来说,就是DNA变异,致癌。

一个事实是,海洋鱼类对放射性物质具有较强的富集作用,海洋生物会通过皮肤、食物和水吸收放射性元素,导致放射性元素在体内的成倍堆积,人吃了,就会对自己造成损害,更重要的是。这次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包含了同位素碳-14这种物质,而这种物质,会对人体的基因造成损害,从而导致人体基因突变,造成癌症和各种变异。

如果人类吃了被核污染的鱼,这些放射性元素同样会在人类体内造成堆积。而如果长期、大量食用带有放射性污染的海产品,就会引起慢性射线病等疾病,从而造成血器官、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损伤。

那么,中国人还能安心地吃海鲜么?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最近几年,我国远洋渔获总量维持在大约200万吨左右,这其中,几乎三分之二都是在环太平洋捕捞的。毕竟,太平洋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也是离我们最近的。所以说整个太平洋的安全,与我国渔业息息相关,如果日本造成了太平洋海域的污染,意味着中国人的餐桌,不安全了。

这么严重且影响深远的举措,日本政府为什么还胆敢如此行事?

因为肇事方东京电力公司 承诺,他们会把废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达到符合WHO饮用水标准的程度,据说,这个程度,人体可以直接喝下去,而不造成影响,然而,日本人的官方态度和官僚作风,我们也很清楚。反正,日本首相菅义伟很清楚,所以,他面对镜头再三犹豫,也没敢喝下去。

为什么呢?因为东京电力公司的信誉已经破产,比如说,在当时福岛出现核事故时,东京电力公司在22个小时后才上报,且仅仅派出50个员工进行善后处理(有人说连这50个人都是编造的)。有日本记者冒死透露,东电使用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处理福岛核废水,所处理出来的核废水也是超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