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一群遭遇“杀猪盘”的女人 失去金钱更重创爱的信心

2021-04-28 16:22:33 来源:红星新闻

同样的约定:“月底见面,然后准备了礼物,惊喜……”这是大多数受害者的共同经历,觉得幸福唾手可得的时候,4月25日晚上,“一扇窗突然关上”,再也联系不上热恋中的“男友”,那款投资的APP也无法打开……

微信上那个有380多人的“投资交流群”当晚也被管理员解散。湖南长沙的戴女士发现,曾经有过互动聊天的84个人还在群里,她挨着一个一个加好友。

4月26日早上,她把通过好友的受害者拉成群聊,总共20多人:都是女性,大部分离异、正处于单身、30多岁……个别处于婚姻状态的女性决定吃“哑巴亏”,不愿进群,害怕自己被公开。

受害女性来自湖南、四川、广东、内蒙古……目前已统计的14人被骗总金额为110多万元,最多的17.5万元,最少的1万元。她们分别已在自己的居住地报警,但目前只有等待警方的消息。

“都是相信了人,再决定投资。”受害人的描述基本一致:先是网上交友,然后“爱情”突然而至,自己以为找到了“对的人”,对未来充满期待。但“热恋”在她们“投资”大笔金钱的同一个时刻,戛然而止。

她们,只不过进入了一个“杀猪盘”的彀中……

“剧情”:

遇上“靠得住的人”,被温柔攻陷……

4月25日晚上9点过,刘女士就要收摊了。

“男友”吴某微信上跟她说,“亲爱的,晚上要去跟朋友喝酒。”交往以来,吴某每次要去干什么,都要给刘女士“汇报”。他说最近一直忙,好久没去跟朋友聚一聚了。

刘女士没有一点怀疑,她叮嘱,别喝多了,喝酒前喝点酸奶,不伤胃。

刘女士33岁,在离家不远的四川乐至县做生意,生意不是很好,“只能保本”。去年跟前夫离婚后,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压力很大,做生意的钱基本上都是借的。但她要强,又敏感,“离婚后很多人看我笑话。”她很想靠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

认识吴某完全是一个“意外”。她曾在一个股票投资群里,那个群存在四五年了,少有发言。吴某不知什么时候也在这个群里了,通过群聊加了她的好友。

那是今年2月的时候,交流从“你好”开始,慢慢聊开,涉及各自的经历和生活的不易。吴某的故事“励志”,又颇有现实感。他自称湖南人,生意失败,离婚,拼尽全力买了房,目前承包鱼塘,母亲车祸下肢瘫痪……

现在回想,刘女士觉得吴某所有的人设都是假的,包括他的名字。但之前看来,吴某的讲述简单,实在,一点都没有刻意包装自己,就觉得他是一个“靠得住的人”。

而吴某又是那么细心,总是嘘寒问暖。他会问,饿了吗?怎么还不吃饭?然后很快远程点一份外卖送过来。他说不在乎刘女士有孩子,他会为这个家担起责任,努力挣钱,月底房子办好手续后,马上就来看她。

直到今年4月上旬,吴某说有个表哥在做金融投资项目,高回报。吴某自己投,把“赚到的钱”截图给刘女士,说这是为两个人未来的投资。

在此之前,吴某跟刘女士只谈“感情”,从未提过投资之类的话题。刘女士对吴某深信不疑,吴某“提醒”她可以尝试一下的时候,她说不懂,要把钱转给吴某,让吴某代投。但吴某拒绝了,说不能管她的钱。

4月18日开始,刘女士下载了一款用于投资的APP,在吴某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第一笔投资,她试探性投了998元,第二天拿到20多元利息,也拿到本金,她继续几千上万地投,也能拿到利息、本金。然后开始两万、三万、五万地投。

一直到4月25日晚上,她已经投进去15万元,这些钱都是靠信贷借的。吴某说要去跟朋友喝酒……依然互相关切,刘女士有些不舍,说晚些聊。

↑刘女士总共被骗15万元。

刘女士收完摊回到家,刚过去20分钟,她就迫不及待给吴某发微信,却发现消息已经发不出去,对话框里只剩下一个红色“!”号。她马上反应过来,再去查看那款投资的APP,显示已经无法打开……她拨打了110报警,第二天早上又去补充了案件线索。

受害者:

几乎相同的遭遇,一个离异女性群……

湖南长沙的戴女士35岁,也是离异单身,带着孩子,做房产经纪。那天晚上她刚刚跟“男友”道别,对方说过两天就回湖南,要与她见面。

但刘女士的提醒很快击碎了她的期待。4月25日晚上,刘女士发现被骗后,发现之前有380人的投资交流群也已经被解散,但曾有过交流互动的84个人依然还在群里。刘女士通过群聊添加了戴女士,询问了戴女士的情况。

戴女士也很快发现,这个认识不久就与她“热恋”的男人再也联系不上了,投资的APP也打不开了。

这个男人自称姓陈,头像看起来有几分俊朗。但戴女士没有与他视频聊天过,只是微信语音或者打电话。她跟这个男人认识不过20天,但“感情”迅速升温。戴女士在一款社交软件上注册后,通过“灵魂匹配”,这个男人就出现了。

那是4月6日,戴女士现在想来觉得不可思议,认识那么短时间就信任了对方。聊爱好,聊生活,聊工作,关心身体,早晚问候,饭点忙的时候对方会贴心地点一份外卖送……戴女士说,在自己的感情经历中,这份关心从未有过。

4月15日开始,她投入了5000元,发现回报和本金安全后,逐渐加码,最终也是投入了15万元。10万元是自己的积蓄,5万元是从信用卡里刷出来的。

发现被骗后,戴女士当晚就从投资交流群剩下的80多人里开始添加好友,通过的都是女性,经历基本上一致。第二天早上,她把这些受害人都拉到一个群里,总共20多人。她说这显然不是全部受害人,有些联系不上,个别因为担心影响家庭不愿进群。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个20多人的群里,大部分都是30多岁,单身,有过离异经历。还有少部分是因为信任朋友被骗的,她们的遭遇比较简单,“只是想做点投资。”

多名受害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们在注册APP后,点击充值,会弹出客服,客服会给她们一个指定的银行账号,让她们直接转款给这个账号,再把转账截图给客服,客服会根据转账金额,再帮她们投资到平台上。

↑在投资交流群里,客服解释投资项目。

无疑,这个APP是假的,所有投资项目也是假的。受害人在各自所在地警方报案后,警方已经跟她们有过接触,并搜集了线索展开侦破。

创伤:

“还是太自信了”,一次无法言说的挫败……

王女士不仅自己被骗,还搭上了自己的两个朋友。她充满内疚,虽然朋友表示不怪她,只是想“做点投资”,但她还是难以原谅自己。

4月26日,王女士在床上躺了一天,什么事情也不想做。

她说自己太自信了,她在成都市新都区做生意,门市刚刚开业,很忙。她说幸好门市开业,如果有更多闲钱,她会“陷得更深”。最终,她把3万元的流动资金投了进去,又在花呗上借了3万元投进去。

4月25日那天,她感觉到了那个男人让她投钱的急切,她说自己没钱,对方说转两万元给她凑个3万元投进去。她觉得对方这么“耿直”,愿意付出,自己反而有些过意不去了,于是在花呗上借了3万元投进去。

↑王女士在男友“鼓励”下做出了投资决定。

毫无防备,那个男人也说要去喝酒,可能会很晚,就不联系她了。直到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看到有其他受害人加她好友,并告知她受骗了。她第一反应是这个男人也被骗了,要联系一下安慰他。

但再也联系不上了……

30岁的王女士离异几年了,带着一个孩子。她工作很拼,去过很多地方,打工,创业,一步一步把生活经营好。

母亲对她的婚姻很操心,早就张罗过给她介绍对象,但她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人,“有时候完全没感觉。”她说没想过靠男人,并不一定要对方条件多好,但要找一个“对的人”,聊得来,生活可以匹配。

“还是太自信了。”王女士说,她不喜欢生活被刻意安排,宁愿相信自己的主观判断。

但这一次,王女士明显判断错了。她也是在一款社交软件上跟这个男人开始的,她曾问他是什么时候认识的,他很肯定地说是3月24日。时间很短暂,但王女士很快就在一场“温柔”的攻势下,相信了对方。

跟多名受害者一样,王女士也得到了承诺:月底见面,然后准备了礼物,惊喜。

她说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挫败感,不仅仅是被骗了钱财,还有感情的“重创”,她好不容易信任一个人,感觉到幸福即将到来,但却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

↑王女士描述自己如何一步步被骗的经过。

共性:

爱错了人,被小额投资钓鱼,一步步深陷

王女士的朋友张女士,也在这个受害者群里。她在广东开了一家公司,跟其他受害者不一样,她家庭圆满,从未想过在网络上跟陌生人交友。

她因为信任王女士才做的“投资”。王女士说能赚钱,她有些将信将疑,一开始投了2000元,确认可靠后,才投了3万元。她说“亏3万块钱是小事”,自己现在唯一后悔的是,当时没有多问一下王女士,或许可以避免王女士被骗。

同样把朋友“拉下水”的还有上述刘女士,4月25日当天,两个朋友看到她发在朋友圈的投资记录,主动联系分别投入了4万元,但当晚就发现被骗了。

刘女士原本还有一些反诈意识,她甚至下载了一个反诈软件在手机上,了解电诈知识。用于投资的那个APP的名字,刘女士也在网上检索过,那是一家深圳上市公司的名字。但她这样做,却不是不信任“男友”,而是担心“男友”被骗而做的功课。

“男友”信心满满,甚至把深圳某上市公司的活动和项目发给她看,称这是内部消息。她现在终于明白,这一切都是假的,骗子只是利用这家公司的名称取得大家的信任。

王女士一开始并没有轻信这个网上认识的男人,她曾把他删掉了,但他还是一个劲地加她好友。她觉得对方“太幼稚”,也觉得自己没必要跟这么远的一个人成为好友。

但最终,她还是被一场“迷人的温柔”打败。对方自称是湖南人,交往过程中,她提出要看对方的身份证,对方一开始说不方便,她便不再理睬对方。直到几个小时后,对方发了一个身份证给她,她便逐渐放下了戒备。

在成都市新都区报警后,警方说这个身份证是P的。她反应过来,那几个小时没有联系,对方或者正在处理身份证吧。

朋友张女士曾在那个380多人的投资交流群里看到王女士与“男友”秀恩爱,她还一直为王女士找到了幸福而感到高兴。“结果是这样一个结局……”张女士说,现在完全能理解王女士的内心有多难受。

这个群里的多名受访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为什么被骗?主要还是“先信任了人”,相信了“网恋男友”,在一开始尝试的小额投资取得收益后,一步一步地陷入进去。

↑多名受害者在群里讲述自己的遭遇。

采访中,红星新闻记者也联系到“不方便说”的女性受害者,她们背着家人做了“投资”,现在只能瞒着不敢说出来……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