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靠“讲人话”为什么能圈粉 话须通俗方传远

2021-06-02 10:42:44 来源:今晚报

不久前,张文宏医生的一段演讲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5月25日,上海纽约大学举行了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这也是该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举办线下毕业典礼。典礼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受邀致辞,他贡献了长达18分钟的全英文演讲,其间幽默风趣的表达更是多次引得学生的笑声和掌声。

在盛赞张文宏医生致辞的声音中,有一个评价很直白,也很有意思,那就是“讲人话、讲真话、不说官僚话”。

张文宏医生是怎么火起来的?相信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在去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那段时间,张文宏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人不能欺负听话的老实人”立刻圈粉无数。从那之后,哪怕此前对张文宏医生的从业履历、医学水平不怎么了解,甚至从没听说过张文宏医生的网友们,都愿意倾听、相信他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研判和建议。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因为张文宏医生“讲人话、讲真话、不说官僚话”。

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一文中曾提到过一种现象,叫“话语的捐税”,“你不信我从未在会议上‘表过态’,也没有写过批判稿。这种怀疑是对的:因为我既不能证明自己是哑巴,也不能证明自己不会写字,所以这两件事我都干过的。但是照我的标准,那不叫说话,而是上着一种话语的捐税。”而如今,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面对下属部署工作、面对百姓解释问题时,我们似乎也经常可以看到这种“话语捐税”现象的存在——有的认为讲得多就会引起重视,长篇大论就是说不到点子上;有的为了显示自己有水平,一定要出口成章、寻章摘句,尽挑一些于解决问题毫无实际作用的“大道理”,让百姓反感;还有的只会给你绕圈子,惯用一些听起来“高大上”的话术,实则怎么推卸责任怎么来,好听的说了一堆,但就是落不到实处。

在上世纪60年代,大庆人“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的“三老”作风,曾风靡大江南北,极大地影响着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成为当时人们为人处世、立身创业的座右铭。“讲人话、讲真话、不说官僚话”,无疑与“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有异曲同工之处。

“讲人话、讲真话、不说官僚话”,就是说百姓能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说实事求是的话,不打官腔,不讲空话套话、穿靴戴帽的话。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一个“真”字,落点则在一个“实”字。只有对工作“真”、对百姓“真”,才能赢得更多的信任;多说实话真心话、多干实事暖心事,群众才会打心眼里叫好、从心底里佩服。

有句古话,叫“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张文宏凭借自己的直白、真诚圈粉,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这无疑值得引起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