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全国首个抱团养老实验暂停2年 搭伙养老最佳方案

2022-10-14 16:24:17 来源:朴实风铃cyp

“全国首个抱团养诚实验暂停2年”上了热搜,引发热议,2017年,两位好意的退休夫妇兴办了全国首个抱团养老的实验项目,几年下来陆陆续续有30多位老人来养老,这两年因由于疫情的缘由,也是由于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个项目告以暂停。

我首先还是给这两位退休的老同志点赞。由于他们看到了,分散在家庭养老的诸多不利。人老了最怕的是孤单,但是子女普通都忙于事业,没有时间陪老人。抱团养老,实践上就是让老人们在一同,自我协助,自我效劳,自我文娱,对老人们的安康有利,对子女们的生活有利,对社会的稳定也有利。

但是好像当年的乌托邦公社一样,看似简单的抱团养老,其实也是一个小社会。折射的有不同观念,不同价值观,不同经济位置,不同生活方式等等的抵触。假如处理不了这些问题,要可持续开展是很难的。

有几点启示:

一是但凡有人的都会有矛盾,即使是好人和好人在一同也会有矛盾。抱团养老,不光是抱团养老的老人们之间的矛盾,也还触及到他们和社区、和村庄、和社会的关系。

二是但凡有人的就必需要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光凭道德约束是很不够的,道德约束是十分必要的,但人们在一同牵扯到利益、喜好、才能、义务等问题,没有规矩,锱铢必较之风就会日盛,而且无法停止调解,最终不欢而散。

三是但凡有一群人的必需要构成他们的文化。没有文化就没有生态,在一同就没有生气。大家来到一同,假如没有统一的道德,遇到事情没有统一的价值观念,至少是大致相同的道德和价值观念,也就没有了统一的软规范。维持群体正常次序的本钱就会十分高。

四是但凡有一群人的一定要有领头的。没有领头的,凡事没有人张罗,有矛盾没有人化解。不管走到哪里都没有绝对的自在,何况是一个自我效劳的抱团养老,有大量的事务需求停止。哪怕就是让大家休息,也有一个次序问题。要组织大家就要有领头的,完整的无政府主义,自在主义,不只不合适工作环境,能够说不合适任何有人的环境。

五是但凡有一群人的一定要有积极的贡献者。总是要有些人主动多承当些义务,吃点亏,否则也不可持续。

标签: 全国首个抱团养老实验暂停2年 搭伙养老最佳方案 抱团养老的十大模式 有人的地方都会有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