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身边的科学知识有哪些?身边的科学技术有哪些?

2022-11-11 10:31:32 来源:贸易经济网

身边的科学小知识十则:

1.为什么人会打呵欠?

当我们感到疲累时,体内已产生了许多的二氧化碳。当二氧化碳过多时,必须再增加氧气来平衡体内所需。因为这些残留的二氧化碳,会影响我们身体的机能活动,这时身体便会发出保护性的反应,于是就打起呵欠来。打呵欠是一种深呼吸动作,它会让我们比平常更多地吸进氧气和排出二气化碳,还做到消除疲劳的作用呢。

2.为什么人老了头发便会变白?

我们的头发中有一种叫「黑色素」的物质,黑色素愈多头发的颜色便愈黑。而黑色素少的话,头发便会发黄或变白。人类到了老年时,身体的各种机能会逐渐衰退,色素的形成亦会愈来愈少,所以头发也会渐渐变白啊!

3.为什么肚子饿了会咕咕叫?

肚子饿了便会咕噜咕噜地叫,这是因为之前吃进的食物快消化完,胃里虽然空空的,但胃中的胃液仍会继续分泌。这时候胃的收缩便会逐渐扩大,内里的液体和气体便会翻搅起来,造成咕噜咕噜的声音。下次不要再为肚子咕咕叫而感到尴尬啊!因为这是正常的生理动作呢。

4.为什么婴儿刚出生时都会哭个不停?

婴儿刚出生时都会呱呱大哭,这不是因为他们感到不开心,而是他们正在大口大口地呼吸着之一口的空气呢! 当婴儿离开妈妈身体出生时,他们吸进的之一口空气会冲到喉部去,这会猛烈地冲击声带,令声带震动,然后发出类似哭叫的声音。

5.为什么自己搔自己时不感到痕痒?

当别人搔自己时,我们会倍感痕痒,而且不断大笑;可是,当自己搔自己的时候,我们不单不会大笑,而且更不感痕痒。基于我们的思想上已有了准备,大脑会发出一种「不会有危险」的讯息,神经亦随之放松,所以便不会大笑起来和感到痕痒了!

6.为什么会起鸡皮疙瘩?

我们的皮肤表面长着汗毛,而每一个毛孔下都有一条竖毛肌,当受到神经 *** (例如:生气、害怕、受凉等情况)后,身体的温度会下降,而竖毛肌便会收缩而令毛发竖立起来,形成鸡皮疙瘩。除了有着保温的作用外,这个生理系统亦可使动物的体型看起来比实际更大,从而吓退敌人。

7.为什么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5.86岁?

一个重要原因是女性梳头的机会多于男性,多梳头可增寿。

脑是指挥和调节人体各种活动的中枢神经系统,人颅内有十二对神经,约100亿细胞,5条动脉,6种淋巴,84个穴位,大脑皮层2至3毫米厚,总面积约2200平方厘米,生长着约10亿根头发,保持头脑清醒,生命能得延伸,梳头是脑部运动最理想项目,男性往往忽视它的好处: *** 穴位, *** 经络,滋养气血,调节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传导思维通路,多梳头不但可以增寿,而且还能使面部红润、精神焕发。

9.为什么人的大拇指不是一节或三节?

一般人有五只手指,而手指的长度各有不同。但是,有没有人察觉到,除了大拇指外,其它手指都是三节,而唯独大拇指只有两节呢? 原来,它的节数正好配合其它四指。要是三节的话,大拇指会显得没有力,以致不能提起较重的物件;要是只得一节,它便不能自如地与其它四指配合抓紧东西!

10.为什么眼皮会跳?

眼皮跳是眼睛周围的肌肉受到 *** 而引起的。比如看书时间长、晚上睡觉少、眼睛结膜发炎、眼睛受到强光 *** 等。

标签: 身边的科学知识有哪些 身边的科学技术有哪些 身边的科学现象有哪些 儿童科学知识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