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家门口的好学校|“和衷共济?追求卓越”,看普陀这所学校如何将信息化融入教学→

2023-05-04 10:12:39 来源:上海普陀

2012年,曹杨实验小学成立,学校在十年办学中,始终以“和衷共济?追求卓越”为价值引领,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核心理念,希望把学校打造成师生和谐成长的幸福家园,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主动充分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和谐多元的发展。今天,曹杨实验小学的校长严泳旻走进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家门口的好学校——普陀校(园)长大家谈”栏目的演播室,为家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优势,让家长更放心。

曹杨实验小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和乐教育、和美发展,给每位学生适合的教育

主持人:曹杨实验小学是上海市市教委、普陀区教育局全力打造的一所信息化、人文化的高品质公建配套小学。请您简要谈谈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优势?

严校长:我们认为,教育只有在充满“和”的环境中才能不急功近利,因此,曹杨实验小学倡导和乐教育、和美发展,给予每位学生适合的教育,从而达到教育的高境界,让每一位师生每一天在学校里都能由衷地获得幸福感。

说起我们学校,大家都知道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信息化,学校自2012年起就开始了信息化探索,在十多年的探索中,信息化已经融入到了我们教育教学、家校沟通、学校文化等方方面面,也形成了“全员、全面、全程”的常态化特色。

曹杨实验小学校园

以课程为主阵地,系统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主持人:学校的信息化特色非常鲜明,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主要在哪些方面做了探索?

严校长:曹杨实验小学作为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校,始终是以课程为主阵地,围绕一个核心——大规模的因材施教,聚焦七个“关键”——刷新理念、研发资源、转变方式、优化课程、多元评价、凝练范式、数据研究,系统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探索。

走进我们的信息化课堂,学生手里的iPad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电子产品,而是学生的学习工具。我们的老师根据教材和学生特点,设计很多互动性、趣味性强的学习资源,供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使用。比如我们一二年级的英语e乐园游戏软件,学生看似在iPad上玩游戏,其实在这个过程就帮助学生复习巩固了英语,寓教于乐,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当然我们的信息化并不是大家想象中,每堂课35分钟孩子都在用iPad,我们也在信息化课堂探索中,一直努力尝试去寻求一个平衡点,真正让iPad起到促进孩子个性化发展的作用。老师们共同探索信息化课堂的应用策略,找到不同学科、不同年段、不同课型在课前、课中、课后的最适切的应用融合的点,进而形成提升教学有效性的课堂范式。

特别是在学校成为上海市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验校后,我们在原本的教学范式上进行了迭代更新,融入了市级空中课堂的“切片式”资源,丰富了学校的校本数字化资源库;借助市级平台“教学助手”中提供的教学工具,优化教学设计,与学校的自建平台相融合,互为补充;开展基于数据的教学研究,以数据驱动精准施策,对学生实施分层分类学习指导。总之,学校的信息化课堂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从合理利用、常态使用逐步走向创新应用,真正实现数字赋能教学。

曹杨实验小学

将德育活动课程化,形成德育教育序列

主持人:之前您说,信息化已经融入到了学校教育教学、家校沟通、学校文化等方方面面,形成了“全员、全面、全程”的常态化特色。那对德育工作、对学生成长产生怎样的影响?

严校长:我们的育德润心课程,通过信息化平台,将德育活动课程化,形成德育教育序列,“花漾学堂”落实课程育人、“乐行学堂”落实管理育人、“足迹学堂”落实实践育人、“追梦学堂”落实活动育人,如生态节、科技节、艺术节、以及一些传统节日等活动,富有创意的活动设计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让学生在活动中实践、感悟、内化;“e 学堂”落实协同育人,让家长成为教育资源,我们曾邀请家长中担任建造桥梁的工程师、营养学专家等为学生开设讲座,更好地营造家校共育的氛围。我校德育的发展关注学生人格的养成和道德修养的形成,学校运用信息技术,丰富实践体验,提供分享交流平台,培养学生成为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现代小学生。

学校还将信息化与学生的评价相结合,建立了名为“e宝成长档案”的数字化综合评价平台,e宝是我们学校的吉祥物,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孩子都和我们e宝共同成长。“e宝成长档案”在技术上打通了学校教学、德育、实践等多个应用平台,实现了复合维度的综合评价。“e宝成长档案”,侧重于记录学生的成长,把学生在不同阶段的见闻、实践和思考通过信息化手段记录下来。让我们能看到孩子动态发展的过程,看到一个个立体的人,通过数据赋能,让每位老师、家长尽可能地了解到一个孩子的多个方面,从而能为我们的孩子提供更为适合的教育。也让家长能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的优势和潜力,成就孩子的个性化成长;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了解自我、悦纳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曹杨实验小学

为学生创造快乐成长的环境,为学生成就精彩人生奠基

主持人:据说学校正在申报新优质校,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有怎样的展望?

严校长:今年学校被推选为第三批上海市新优质学校备选校,对于新优质,我觉得,我们要为学生创造快乐成长的环境,让学生在校园中体会成长的欣喜,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有期待,有收获。我们期望让校园成为孩子们最向往、最喜欢、最留恋的地方,时刻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学习的魅力,成长的快乐。我们要努力为学生打造一个尊重、理解、信任、合作的学习环境,营造充满人文气息和包容开放的校园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适应未来社会需要、具备主体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为成就精彩人生奠基。

学校除了申报新优质学校,同时也是我们普陀区适合教育的基地,在这两个项目中,我们都以“e宝成长档案”——数字化综合评价项目作为抓手,我们期望能够立足学生发展,立足信息技术支持的综合评价,解决学校在育人评价中面对的真实问题,通过数字化评价发掘学生潜质、成就学生价值,关注学生未来发展,在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全面成长中深化新优质。

最近,学校成功入选第二批上海市科创基地,将信息化特色与生态化、人文化相融合,聚焦课程设置、活动开展、课题研究、文化浸润等方面,实现“生态育人,科技创新”,期待每一个学生在曹实校园里茁壮成长,每一棵小树苗将来都能长成参天大树。

曹杨实验小学

资料:普陀区教育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