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聚看点】走进中国家电在南美最大生产基地:中企为“中国制造”在巴西树起旗帜

2023-05-06 06:48:0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吴杰 王瑞霞】地处南纬3度的玛瑙斯是巴西亚马孙州的首府,这座位于亚马孙河畔的城市拥有着非常典型的热带气候。4月的南美大陆已进入秋季,但天气仍闷热异常。在每天最难熬的时段,人们最大的期望就是立刻奔向空调房把自己“速冻”起来。就是在这个地方,坐落着中国家电企业在南美洲最大的生产基地,格力、TCL、海康威视等众多中企都在玛瑙斯工业区建立了工厂。《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中企在玛瑙斯的多座合资工厂,从侧面了解中资企业在这个离中国最远的大陆上拓展业务的艰辛和成就。

为什么选择玛瑙斯?

“我从国内带了三大箱中国调料来。”30多岁的TCL空调厂助理厂长、来自广东的小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生活便利程度来说,玛瑙斯远不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这里的物品几乎都靠外运而来,物价偏高,而且中国超市和中餐馆很少,气候条件更是难熬。


【资料图】

生活不便、交通不便、环境艰苦,在这样的条件下,为什么中资企业还要选择将工厂设在玛瑙斯呢?据中企有关人士介绍,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玛瑙斯是自由贸易港,企业在此投资设厂可以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上世纪中期巴西在此设立自由贸易区以来,已经吸引多国企业投资设厂;其次,玛瑙斯港的水运条件优良,支流众多的亚马孙河是世界流量最大的河流,玛瑙斯港口可停靠8000吨左右的货轮。凭借水运价格实惠的优势,从国内装运的零部件集装箱在港口卸货,经工厂加工为成品,再装船运往桑托斯港等巴西分销中心,一个流程下来成本很有优势。

过去几十年间,中企在巴西投资不断落地,玛瑙斯如今已经汇聚了TCL、格力、美的、联想、比亚迪(生产锂电芯模组)、海康威视等众多中国企业,其中很多企业生产家电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当地消费市场。例如美的位于玛瑙斯的工厂生产家用空调和微波炉,TCL在玛瑙斯有两个制造基地,其中电视机工厂年产能300万台,空调工厂年产能近100万台。

现代化工厂里巴西员工很能干

“听很多人说巴西人办事效率低,中企在当地雇用员工,管理起来会不会有些困难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环球时报》记者走进了TCL与巴西SEMP的合资工厂。一条条整洁、高效且井然有序的流水线表明,在中巴两国员工的共同付出下,“中国制造”与“巴西制造”能够实现良好契合。

在参观工厂车间前,记者被要求穿上访客工服,女士还要戴上发网。视野内的厂房到处都显得干净整洁,一线工人在流水线上各自繁忙地工作,整体井然有序。在车间悬挂的醒目大屏上,显示有4组数字,分别代表着当天的计划产量、目前生产量、目前计划生产量和超额产量,显示出公司对生产流程的细节监控管理很到位。

记者还注意到,彩电工厂车间非常凉爽,一块屏幕显示车间实时温度为22度,和室外闷热潮湿的感受截然不同。工厂内,随处可见高科技,一台工业机器人在流水线上“唰唰”移动,将软件秒速拷至电器零部件上。

想要支持高技术的工厂运转,必须要有高素质的员工支持。TCL与巴西SEMP在玛瑙斯设有彩电和空调两个工厂,约有1000名员工,除7名中方派来的骨干外其余全部为当地人,员工全部为高中以上学历。“我们的巴西员工非常勤奋,甚至很多人在上夜校学习提升技能。”助理厂长兼生产技术部总监薛宇翔这样对记者介绍道。

中巴合作改变着双方

经过多年的发展,玛瑙斯的中国企业已经为“中国制造”在巴西树立起了一面旗帜。近期部分欧美国家出现对华“脱钩”的杂音,加上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中国制造”开始将更多的产能投射到海外。

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以及金砖国家成员国之一,巴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来此扎根。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

注重本土化生产,满足当地人的消费需求是众多中企登陆巴西的过程中,寻找到的海外市场立足法宝。TCL员工告诉记者,TCL在巴西生产的彩电都要比其他市场音量更大,因为市场调查后发现,巴西人喜欢热闹,喜欢聚会,对声音的要求不同于国内。即使在贫民窟,很多人在周末也会开着吵闹的音乐通宵欢唱。经过在巴西的7年深耕,TCL凭借准确“把脉”当地需求,在巴西彩电市场占有率近年来一直稳居前三。据TCL巴西分公司市场部总监陈磊介绍,彩电、空调业务都为公司做出明显贡献。

多年来,中企在玛瑙斯的不断成长,不但让中国员工变成了熟悉当地市场的专家,也让巴西员工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

在《环球时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前后有多位TCL的中方员工向记者讲述了在当地生活工作的经历,他们的年龄多在三四十岁上下。长期扎根玛瑙斯,让不少员工几乎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巴西人。一位叶副厂长已和巴西姑娘结婚生子,成为名副其实的“巴西通”。

据了解,玛瑙斯当地工人平均薪酬(含保险、交通补助、餐补)约4000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4元人民币)。多数当地中企开出的薪资要优于平均水平,还有企业有上下班的班车。“中国企业来到巴西,给我们当地人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已经在格力巴西工厂工作超过20年的女员工佛朗西斯卡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她的女儿和女婿现在也在格力巴西工厂找到了工作,享受到很好待遇和被尊重的感觉。“工厂的员工们都很喜欢我冲泡的咖啡,我每天工作都很快乐。”

格力工厂于2001年在玛瑙斯投产,其在巴西的新工厂占地10万平方米,员工总数超过1000人,直接创造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长期合作的安装商和销售员有数万人,累计缴纳税额和提供员工福利超20亿雷亚尔。

责编:张荣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