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史海钩沉|戏曲文献《录鬼簿》的几个疑点考释(上)_每日速递

2023-07-03 14:56:19 来源:个人图书馆-宜花得木

元朝是我国历史朝代中疆域最为辽阔的朝代之一,元世祖忽必烈鉴于本朝“舆图之广,历古所无”,于是在1271年发布《建国号诏》,取《易经》“大哉乾元”之义,以“大元”为国号。不过元朝并没有辉煌多久,仅仅存在了九十八年就很快消失在大漠之中。

元朝灭亡的原因有很多,诸如对外大肆征伐,朝廷内斗频仍,使得朝政腐败、国力衰弱;再加上少数民族统治,残酷压迫其他民族,使得民族和阶级矛盾日益加剧等等。诸多因素使得元朝没有多久就很快玩完,正所谓:“

(清康熙四十六年尤贞起抄本)


【资料图】

元朝虽然存在历史很短,却使得中华文化艺术形式创造了又一个最高成就——那就是继唐诗宋词之后的元曲。然而,由于元朝时期档案管理混乱,官方语言又是蒙古语,汉文化和语言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和保护,这使得这一时期的文化资料相对比较匮乏。这对于研究元曲和当时文人作者背景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幸好,有了元末锺嗣成(字继先)撰写的《录鬼簿》和明代臧懋循(字晋叔)纂刻的《元曲选》这两本珍贵的文献资料,才让我们今人能够看到元朝很多伟大戏曲作品,也避免了不少伟大的文士作者湮灭于历史长河。

其中,锺嗣成的《录鬼簿》是历史上第一部为曲家立传的书籍,也是研究元朝戏曲作家最重要的一手文献史料。《录鬼簿》,名为鬼,实为曲家。为什么叫《录鬼簿》呢?作者钟嗣成在其“录鬼簿序”中说:“

(天一阁蓝格抄本)

(明孟稱舜刻《古今名剧合选》附刻本)

(清康熙四十五年曹寅刻《楝亭藏书十二种》本)

天一阁蓝格抄本虽然是明代抄本,然而也有人怀疑其具体年代。学者王钢先生在认真比对和研究后发现,原抄本格纸为刷印,版框尺寸及断口特征,与天一阁蓝格抄本《宋崇文总目》(有天一阁印,现藏天一阁博物馆)完全相同,为同版刷印。从而为断此本为天一阁抄本,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证据。

天一阁蓝格抄本《录鬼簿》的发现,是戏曲文献的重大收获,但同时也使得《录鬼簿》的整理更加复杂。其中最重要的是发现了《录鬼簿续编》一卷,附于《录鬼簿》之后,为当世孤本。里面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资料,诸如关于罗贯中等文学家的籍贯生平介绍,对当今研究元明时期文士提供了一手资料和事实证据。

不过关于版本的研究,并不是本文的重点。况且王钢先生的《校订录鬼簿三种》有详细概述,这里就不重复。本文只是对文中内容的一些疑点进行考释,并得出自己的结论,下面我们就一一介绍。

先说结论,从现存的所有版本来看,笔者认为《录鬼簿》(包括续编)至少有三位作者:

关于贾仲明生平,其补序和《录鬼簿续编》其传记有简单介绍。贾仲明(1343年~1422年后,仲明为其字,名无记录),山东淄川人(今山东淄博人)。元末明初杂剧作家,自号云水散人,聪明好学,博览群书,善吟咏,尤精于词曲、隐语。曾侍明成祖朱棣于燕王邸,甚得宠爱,所作传奇戏曲、乐府极多,骈丽工巧,后徙居兰陵(今山东临沂)。

除了锺嗣成和贾仲明两位作者,最少还有一位作者。那就是《录鬼簿续编》的作者。现在有两种观点,第一作者是元末明初贾仲明,再一个就是无名氏。先说笔者的结论,那就是《录鬼簿续编》作者绝对不会是贾仲明,而其作者存疑,即无名氏。限于篇幅,下文我们就具体讨论一下。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录鬼簿校订》[元]钟嗣成撰[明]佚名续王钢校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