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得了肝硬化该如何治疗?患者如何自我管理?

2021-04-21 14:58:58 来源:网易

肝硬化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各种原因导致的慢性肝病均可发展至肝硬化,其中在我国主要以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为主,其他原因包括慢性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病、长期胆汁淤积、药物或毒物肝损害等。

得了肝硬化该如何治疗?

1、保持良好的心态:

肝硬化患者要积极面对疾病,尽可能保持好心态,到正规医院就诊,积极配合治疗,这才是控制疾病进展的最好方法。

2、重视定期复查:

许多患者对检查十分排斥,殊不知定期规律的检查有助于判断疾病进展情况及早期识别肝癌的发生。

3、接受正规治疗:

针对不同病因,肝硬化需要不同的治疗,患者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

肝硬化患者如何自我管理?

1、监测六个症状

①腹胀:

这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症状,也是腹水出现时最突出症状。患者应注意观察。

②腹痛:

是腹腔感染的突出症状,如果出现胀痛,应该警惕是否出现腹腔感染。

③下肢浮肿:

是低蛋白血症的信号。如果出现双下肢的凹陷性水肿,应到医院检查血清白蛋白是否下降。

④发热:

往往提示病人发生了细菌感染,最常见的感染是自发性腹膜炎,应提高警惕。

⑤尿量:

腹水是肝硬化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如果尿量明显减少,有可能出腹水。

⑥大便次数及颜色:

如果出现腹泻,要警惕是否出现腹水、腹腔感染、肠道菌群失调或感染性腹泻。如果出现大便发黑,要考虑存在消化道出血,应立刻到医院就诊。

2、备用三种器具

①温度计:

每日监测体温。

②带刻度的尿壶:

用来计量每日尿量。

③家用体重计:

有腹水的病人在应用利尿药期间监测体重的变化,体重下降以每天0.5 公斤为宜。

3、备用三种药品

①肠道菌群调节剂:

如乳酶生、培菲康等。

②云南白药:

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可在到医院前自己服用云南白药,一般用凉开水冲服1g。

③乳果糖制剂:

乳果糖能够改善肠道内环境,减少血氨的吸收,预防肝性脑病。